首頁 > 校園新聞
自由時報副社長林健煉 於財金講座談兩岸問題
-- 自由時報副社長林健煉文大談兩岸問題
文/王綉慧  攝影/黃國圳   【2003/11/4】友善列印
自由時報副社長林健煉於11月3日應風報與文大財金學系之邀請,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行財金講座,演講主題為「變動台灣與兩極中國」
自由時報副社長林健煉於11月3日應風報與文大財金學系之邀請,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行財金講座,演講主題為「變動台灣與兩極中國」,主要針對臺灣歷史背景、目前面臨的問題與兩極衝突下的中國大陸做探討。

為了讓同學對國內外財金問題和發展趨勢有一概括性的了解,財務金融學系特別舉辦財金講座並邀請自由時報副社長林健煉蒞臨本校演講。內容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圍繞在「世局變動中的臺灣」,林健煉從快速演化的人類文明談到二次大戰對世局的影響與列強傾軋的地理臺灣。他並說明,臺灣目前所遭遇到的問題與台灣所擁有的優勢。第二部分為「兩極衝突下的中國」,內容針對中國的經濟、國防、外交、社會、環境與醫衛問題等方面做分析。

林健煉說,過去的臺灣與全世界並沒有太大互動,但是近幾年來,由於幫日本、美國從事科技方面的代工,剛好銜接上現今的網絡跨國時代,尤其近五年的文明成就,已超越過去5000年的文明發展,這是人類非常偉大的智慧結晶。他也說,外交迫害與中國對臺的軍事威脅是臺灣目前所面臨的困局。

林健煉指出,臺灣所面臨的困局後,隨即勉勵大家並說明臺灣仍舊擁有許多優勢,像是充沛的教育資源、堅強的經貿實力、優越的地理位置等,他說,中國大陸最比不上我們的就是─創意,臺灣人民富含創造力,這點是中國大陸比不上的。

談完臺灣後,林健煉也針對中國大陸情況做分析,他提到,中國近幾年來經濟快速發展,國防武力變強,且積極活躍國際社會以藉此打壓臺灣外交,這些均是我們所必須堤防的。此外,林健煉也提出中國所面臨的劣勢,他說,中國政改遲滯不前、傳統價值瀕臨崩解、社會浮現許多變數,如貧富、階級、知識差距拉大等,環境嚴重破壞、醫藥問題也是值得注意的。

點閱人次:33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