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九十二年度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獎 文大今日接受評鑑
-- 建構優質英語生活環境
文/徐淑雯、黃雅慧  攝影/栗維綱   【2003/11/6】友善列印
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處長回部辦事劉廣平(圖片中者),在文大學務長王冠雄陪同下,實地評覽文大各項英語生活環境建設情況。
「九十二年度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獎」委員6日上午十時許抵達陽明山文大,進行評鑑作業。此次簡報評審部分於曉峰紀念館一樓第一會議室進行,在文大校長李天任向由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處長回部辦事劉廣平領隊的評審們致上歡迎之意後,文大總務長唐彥博開始向評審們作簡報,介紹包括校內標示雙語化、符碼化、資訊雙語化導覽、服務、諮詢雙語化及其他優質英語生活環境創意作為等營造英語生活環境成果。

李天任校長向評審團表示,文大對此次評審團的參訪非常重視,並非只為了獲獎,而是真心希望能打造一個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給同學。而他個人的教學理念是希望能將學生培育成五全人才,其中之一是希望同學能成為國際人,而要能成為國際人最重要的是外語能力的展現,因此學校對於加強學生的外語能力不遺餘力。

李校長指出,學校在加強學生英語能力的實施上,語文中心方面有設置「tell me more」英文學習軟體,便於供學生學習英語,「chatting time」則讓學生可以和外國老師即時會話,藉由輕鬆的聊天方式加強學生英語聽、說能力,另外,學校還開始實施研究生英文檢定的畢業門檻,以提高學生的英語能力。他表示,學校方面至目前為止已與國外67所大學結交姐妹校,目的就是希望學校能夠朝向國際化目標發展,和世界接軌。

評審團領隊劉廣平處長表示,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後來到文大,對於他而言感受有很大的不同,他覺得文大進步許多,就像以往在國外待了二十年,回到台灣感受到台灣整體的進步;在硬體方面從以前的貧乏到現在的進步,已成長到屬一屬二的地步。

文大總務長唐彥博於「中國文化大學營造英語生活環境執行成果報告」中,首先說明文大致力於培養專業人、現代人、國際人、文化人、健康人兼備的五全人才的教學目標。對於營造優質英語生活環境,文大目前的成果如下:
(一)標示雙語化、符碼化:校內的標示,如中國文化大學銜牌、行政單位牌示、推廣教育部標示系統、校區公共服務場所牌示都採用中英文雙語標示;各館樓名稱、各學院所系辦公室、實驗室、懸壁式標示、會議專用桌上牌示、中國文化大學教職員工名片也皆採中英文對照標示。
(二)資訊雙語化:文大網站、校車及教職員工候車亭、華岡青年當選證書皆中英文對照。
(三)導覽、服務、諮詢雙語化:除提供英文導覽外,語文中心設聊天時間、戲劇競賽、英語問答廊、看電影學英文等服務。

文大也建置中國樂器數位博物館、製作網路國際禮儀教學課程、華岡超媒體、校史館、博物館網站雙語化、網路教學平台雙語化、全球教育網英文架構、APA藝文中心網等,並開設英語課程及建構國際化情境學習教室、建構菲華樓為數位學習休閒中心。

此外,也積極舉辦多項提昇英語活動,如工學院推動英文廣播活動、文化英文日、舉辦校園國際月、國際教育展等;更舉辦「教育品質提昇計畫」座談會,積極了解並推動引進美國教育品質提昇計畫(AQIP) ,有助文大在教育品質上的提昇。
而在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方面,也有豐碩的成果,目前與文大有實質國際學術交流的國家,共計13個國家66所姊妹校,以92學年度來說僑生93人,外籍生68人,交換生71人,東南亞國家海青班學生196人,共計428名。

在總務長唐彥博的簡報後,林豐福委員首先發表其看法,他以讚賞的態度表揚此次學校的簡報呈現非常好,而在英語生活環境實施上也做得不錯,可說是零缺點,但他指出因簡報上並沒有呈現出學生學習英語的實際成效,因此他建議學校若能將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公佈出來讓他們瞭解,將會更完美。

張同瑩委員也表示,在參訪了多間學校之後,發現文大的校園資源充分,與它校相較之下可說是水準以上,但在實施此計劃上,他們更希望學校在營造優質英語生活環境的實施上有更特殊兼具創意的活動。



點閱人次:324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