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亞洲柔道錦標賽 文大高手劉書韻、莊秋香再得名
文/李桂媚  攝影/ETtoday   【2003/11/9】友善列印
文大同學劉書韻、莊秋香亞洲柔道錦標賽展現力與美。
本屆亞洲柔道錦標賽於10月31日假南韓濟州島舉行,目前就讀文大運動教練研究所的劉書韻與莊秋香,分別為中華隊贏得了第3名與第5名的獎牌。此外,勇奪銅牌的劉書韻更可望爭取到奧運參賽權,文大體育系鄭吉祥教練也期勉她能在奧運中得名。

從小就喜愛運動的劉書韻,自小學3年級時便加入學校的柔道隊,國中、高中時也都參與了校內柔道隊,先後有過許多比賽經驗。畢業於台中新民商工的她,原本學的是商業經營,後來因為對柔道的熱愛,選擇了培育諸多國手的文大體育系就讀。
關於此次參加亞錦賽,劉書韻表示,學柔道至今已十幾年,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她相信一切的付出都會是值得的,因此她始終堅持著自己的理想。她同時表示,即將有機會參與奧運,她感到無比光榮,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她特別感謝教練與學校給予她的支持和鼓勵,
她也提到,在參加亞錦賽前,她曾到韓國接受一個月的特訓,她發現,韓國選手不只是體力好,攻擊性也很強。因此在和韓國交手之後,讓她可以檢視到自己不足之處,因而進步了許多。
在教練鄭吉祥眼中,大一就當上國手的劉書韻是一個相當自動自發的選手,他表示,劉書韻對於老師規定的進度,總是能如期完成,也因此她能讓練習發揮最大的效力。他也說,選手是沒有寒暑假的,每天早上,他都會率領柔道代表隊在仇人坡或格致國中做體能訓練,下午則在大忠館進行重量訓練或到華岡新村柔道館練習,這樣幾乎沒有休閒活動的生活,選手們卻始終甘之如飴。
鄭吉祥也提到,柔道重視的是瞬間爆發力與敏捷性,目前國家柔道代表隊女子隊的表現較男子隊好,以劉書韻來說,她已連續三度在亞洲區摘銅,分別是今年的亞錦賽、去年的亞錦賽和釜山亞運,依劉書韻的水準和努力,參加奧運是勢在必得。鄭教練也希望,劉書韻參加奧運會不只是參加而已。
莊秋香則在國三時因緣際會到了角力,秉持著濃厚的興趣,進入朴子柔道訓練站學習,起初練習角力,後來在教練的建議下也開始接觸柔道。畢業於知德工商的莊秋香,在1998年曾榮獲亞洲盃角力賽冠軍,她表示,角力和柔道的共通是「摔」的動作,但角力比柔道多了許多地板動作,她希望自己能夠柔道、角力雙棲。
此外,劉書韻和莊秋香也建議想朝運動國手邁進的學弟妹們,不要怕吃苦,只要能夠堅持目標,全力以赴,同時永保對運動的熱忱,一定可以達成理想的。

點閱人次: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