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成為第一家榮獲電子商務網路信賴標章大學
文/推廣部     【2003/11/11】友善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獲得「電子商務網路信賴標章」的認證。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10日獲得「電子商務網路信賴標章」的認證,這是國內教育界第一家取得這項認證的大學,顯示文大推廣部的資訊系統符合美國會計師公會制訂的四項標準(SysTrust),包含可用性、安全性、完整性與維護性,可以確保資訊交易系統的安全與信任。

2002年底開始,政府開始推動數位台灣計畫(e-TAIWAN Program),希望促使電子商務更加普及與生活化;然而近年來,實體及網路犯罪問題不斷發生,已經影響消費者對網路環境之信賴。經濟部商業司遂透過「電子商務環境整備及企業對個人電子商務推動計畫」,特別推動網路交易的信賴環境。

這項網路交易的環境信賴系統是根據美國會計師公會 (AICPA) 所訂定之標準SysTrust,其內容為確保企業系統之可用性、安全性、完整性及維護性,以保障買賣雙方之間對交易系統之信任。藉著建立健全的信賴安全電子商務發展環境,輔導企業之間之信賴。透過信賴之種子團體擴散應用,屏除企業間交易時的不確定性,促使我國電子商務應用與交易環境更趨成熟,更多國內驗證組織策略聯盟及增加國際合作機會。

文大推廣部便是這項專案第一家獲得授證的教育機構。其他獲得授證的的企業有易遊網、富爾特、鴻利全球 (B&Q)、聯合報系中國經濟通訊社CENS。

文大推廣部主任張冠群從經濟部商業司取得授證時表示,因應時代變革,文大推廣部正積極開創數位新局,運用資訊科技打造新概念的數位化校園,資訊技術團隊自2001年開始導入ISO 9001品質認証,將技術研發及系統維運管理的流程予以標準化,建立品質導向的運作架構,讓日漸倚重的數位校園系統能逹到高穩定、高妥善率的維運目標。

為了讓ISO品質體系能真正地融入校務運作之中,更研發出國內大專院校中第一套的e-ISO文件暨表單流程管理系統,將品質體系維護作業及校務流程予以電子化,提昇校務運作的效能。

為了追求卓越、不斷自我提昇,文大推廣部的系統維運程序的信賴度方面,進一步導入電子商務網路信賴的SysTrust驗証,讓美國會計師公會的國際性規範來檢驗並指導校方在這方面專業提昇,以建立世界級的資訊系統維運及管理水準。

張冠群表示,文大推廣部很欣慰能夠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SysTrust驗証的學校,為了能讓這個專業的運作規範深植在校園之中,校方也依SysTrust所提的系統可用性原則、安全原則、完整性原則、及維護性原則四項重要的程序架構,轉化為ISO程序書及標準書的具體條文,不僅做到ISO所強調的說、寫、做的一致,更藉由SysTrust的驗証及指引,真正地說得對、寫得對、也做得對。
除了與世界級的資訊品質規範接軌外,連續六年獲得教育部評鑑優等的文大推廣部,為了滿足與提供每年近3萬人次進修學員的需求,正積極導入美國中北區指定為美國大學或學院品質提升與評鑑的標準 -AQIP認証標準架構。這項品質提升計畫是由美國的教育品質提升與評量計畫培訓機構每兩個月審查一次申請案,每年與申請學校保持互動,每四年進行評鑑,校方希望透過此一認證計畫提升教學品質,服務職場人士進修的需求與要求。

點閱人次: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