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天任校長校務會議報告文大未來的願景
文/林天立  攝影/黃國圳   【2003/11/12】友善列印
校務會議中李天任校長報告文大未來願景。
九十二學年度的第一次校務會議12日於大恩十一樓會議室舉行。會議開始,李天任校長特別報告文大未來的願景規劃,教務長陳純一、學務長王冠雄、總務長唐彥博等單位主管也報告現階段校務發展。

李校長首先針對調整學生人數方面提出說明,他說,自九十三學年開始,每班學生人數以60人為上限。
李校長特別提出各系所專長的整合計畫,如:利用史學系來深入了解陽明山之人文歷史,大氣科學系來研究陽明山氣候變化,觀光系來開發陽明山新玩法等,也許可以發展出一套等同「敦煌學」的「陽明山學」,不僅能將不同系所的研究,做橫向的整合,還可利用「陽明山學」的研究成果,重新塑造文大,將文大包裝出去。
李校長表示,未來三年文大將興建包括體育館、農環學院、立體停車場等,落成之後,將可大幅提升文大師生在生活與教學上的品質,這些重大建設需要的經費大約160億,所以李校長也特別製作了一份台灣各私立大學學雜費評比表,來強調文大不論在工、理、農、商、文法學院的學雜費收費標準,跟其它如中原、東海、華梵、實踐等12所私立大學相比,其實都是相對低廉,興建經費大都是教育部補助,希望能澄清文大同學以訛傳訛認為學雜費過高的誤解。
不久前李校長還特地從國外導入AQIP制度,他希望透過此制度來提昇校園學術與行政品質,由下而上,共同分擔責任;有願景的員工,搭配有理念的思考,再加上策略行動,勾勒出文大未來願景,培養文大學生成為專業人、現代人、國際人、文化人、健康人等五全人才,將文大推向國際第一流大學之列。
教務長陳純一表示,為貫徹一班60人的政策,自93學年度起,將調整分班,法律學系法學組和財經組、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社會福利學系、行政管理學系、資訊科學系、財務金融學系、資訊傳播學系、體育學系共增九班。也將組成「通識課程小組」以利規劃通識教育的制度與運作。同時為強化文大學生英文能力,英文能力畢業門檻勢在必行。
學務長王冠雄表示,日前針對大一新生進行心理測驗,發現有憂慮指數的新生,會將名單送交導師和教官,共同協助留意;王學務長也特別提醒與會老師,開學至今,仰德大道發生了20起輕重不一的車禍,希望老師回去之後,能多加告誡同學交通安全重要性。
總務長唐彥博表示,未來一年會努力朝校長指示前進,打造文大成為綠化校園,推動「一分鐘環保運動」,維護校園清潔。並且將興建體育館所開挖廢棄不要的安山石,有創意地結合藝術學院師生建置校園藝術創作,讓校園更充滿藝術氣息。同時打算透過3D動畫,模擬未來體育館的模樣給與會老師們欣賞,預告體育館將於94年3月完工。
值得注意的是,會中人事室也提案,「教師評鑑委員會組織規程」、「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教學辦法」、「教師升等辦法」、「教師聘任服務辦法」、「新聘教師續聘評量辦法」、「專任教師校外兼課、兼職處理要點」、「組織規程」等相關條文。人事室此次會議也特別頒發服務獎章,給在文大任職滿十年和二十年的績優教職員。

點閱人次:27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