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所邀專家談關渡自然公園生態問題
文/鄭雅蓮     【2003/11/13】友善列印
曠宇景觀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程孝民針對「溼地規劃設計」進行演講。
景觀研究所12日下午於大忠館敬業堂舉行「生態工法系列演講」的第七場講座,邀請曠宇景觀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程孝民針對「溼地規劃設計」進行演講。

景觀研究所12日下午於大忠館敬業堂舉行「生態工法系列演講」的第七場講座,邀請曠宇景觀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程孝民針對「溼地規劃設計」進行演講。

程孝民在演講中遺憾的表示「我們的環境越來越不美麗」,以關渡自然公園為例,關渡公園內的溼地花費了150億的預算購置,範圍廣達57公頃,堪稱是全世界最貴的溼地,又位於台北的近郊,原具有極佳的休憩娛樂功能。但卻因為規劃設計不良、廢棄土亂倒及亂建的問題,導致溼地的水域面積越來越小,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的破壞。

1980年,還在關渡溼地滿天飛舞的鷸科鳥類,在現在已經幾乎消失殆盡,程孝民說,這表示關渡的溼地已經被破壞,不再適合嬌貴的鳥類生存。關渡溼地上演著生態環境悲歌,但政府方面卻無搶救的行動,溼地的保護全靠台北鳥會這類民間團體,以每年上百萬的虧損來維持。程孝民表示,政府如果願意參與保護的工作,會比民間團體辛勤的奔走更來的有效率、有力量。

程孝民提醒台下的學生,不良的景觀設計者常成為環境第一線的殺手,大而無當的建築只會添增嚴重的人為破壞。她表示「環境設計是生活經驗的舞台,它包含著回憶、經驗及生活的方便性」,對此工作要有熱情及使命感,才不會輕易的被外力及挫折打敗,要背負著找回台灣過去美麗的責任。

程孝民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景觀建築暨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碩士,現為曠宇景觀工程顧問公司負責人,曾參與新市鎮、保護區、保育區及都市景觀休閒遊憩區的規劃設計。

點閱人次: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