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研究指出文大女學生並不胖! 但健康嗎?
文/邱乙芳     【2003/11/16】友善列印
雖根據研究調查指出文大女學生並不胖,但也不見得健康。
一般人總以「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來計算自己的身體是否過胖或過瘦,認為數值介於19與25就是所謂的健康體質,然而根據文大運動教練研究所研究生趙桂嫻、陳建任,針對文大女學生所進行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分析報告顯示,這樣的算式似乎只能參考,不能太依賴。該份研究報告指出,許多合於算式標準值內的女同學,體脂肪其實都過高,身體不見得健康。

從這份研究報告的結果發現,文大女學生對於「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的BMI值看法具顯著差異,約有35.9%屬等級過輕的同學認為她們身體非常不健康;62.3%屬等級合宜的同學則認為自己是健康的;沒有人屬於過度肥胖等級。因此體質較瘦小的情形,也顯示文大女生應充分攝取營養,以及進行肌力訓練。
研究結果中的另一發現,文大學女學生對於與慢性疾病有高度相關的身體質量指數大多落在合宜的等級上(62.3%),其次為過輕(35.9%)。近來,由於瘦身業者的誇大宣傳,明星走骨感路線的帶動之下,國內吹起了一陣減肥風潮。大學生出外求學的人很多,有時為了保持身材而不當節食,有時又為了方便、節時與省錢,對於飲食總是馬馬虎虎,多不考量營養均衡,長期下來易導致營養過剩或不足等現象。
報告中指出,由於東方女性由於體型嬌小,往往BMI落在標準範圍內,但體脂肪卻已達到過重或肥胖值,這就形成了所謂的泡芙族,也就是低筋型肥胖,這類型的人往往對BMI落入之範圍有錯誤的安全感,誤認為自己是健康的。
BMI數值只是提醒自己健康風險的參考指標,定期的評量有助於防患未然,但也不可以太過於依賴,想要進一步瞭解自已是否屬於肥胖,除了瞭解BMI數值外,可再配合腰臀圍比,兩者合併判斷出來的結果會更精確。
所謂的BMI指的正是每個人身體質量指數,它是由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計算而來的。BMI之質量分類為,BMI≦19.00為過輕等級,19.00≦BMI≦25.00為合宜等級,25.01≦BMI≦29.00為影響健康危險因子等級,29.01≦BMI≦40.00為肥胖等級,BMI≧40.01為極度肥胖等級。
這次的研究最主要的目的在探討文大女學生在不同身體質量指數等級對自我健康評估等級之看法是否有所差異,另外欲探討問卷樣本在身體質量指數(BMI)分佈的現況。此次問卷共有1,294位女生樣本參與問卷填答,採現場發放與回收的方式進行資料收集,有效問卷為100%。

點閱人次: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