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開幕 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
-- 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開幕 國內外學者專家與會
文/賴秀玲  攝影/涂建均   【2003/11/18】友善列印
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今日於文大校本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
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繼17日在大夏館揭開序幕後,18日正式於文大校本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典禮。國科會副主任委員謝清志博士、教育部主任秘書吳聰能博士、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李羅權等學者專家特別蒞臨致意,文大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也歡迎此次來文大與會的國內外專家學者。

大會主席文大李校長表示,為了闡揚空間資訊為主軸的資訊管理概念,增進國際間相關學者專家的交流,並加速國內「數位地球」觀念之導入與推廣,中國文化大學結合國家太空計畫室,特別邀請了國內與國際知名學者專家,在台北召開「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這是第一次以「數位地球」之名架構、推動策略與分工體系及相關應用實例,並舉辦相關之研討會多場,期能集思廣益,在與國際接軌的時代,一方面分享國內產官學界推動數位台灣的相關實務經驗;一方面也激發研究數位地球之關鍵技術與參與層級,藉由相互吸取並分享經驗,俾利策定實踐數位台灣之未來發展,營創永續經營台灣的基礎。

此次會議分為專題講座、分組論文發表、實務探討及展示、座談會等四個部分進行,在大會開幕儀式後之後,接著,便緊鑼密鼓的展開一系列的專題講座交流與分組論文發表,18日的專題講座計有:數位地球的發展與應用、數位地球相關技術之進展、國際數位地球現況與展望─空間資訊科學及製圖學的角色、電子化政府的空間資訊政策、新加坡大學遙測衛星接收站簡介等五場,分組論文發表方面則有:數位地球展望、數位地球技術等兩篇,而19日則會有6場專題講座及6篇分組論文發表與討論。

也是大會主席的國家實驗室研究院李院長表示,18日起於文大所舉辦的第一屆數位地球國際研討會,不僅宣示我國對數位地球理念的認同,更是藉由實際的參與來與世界接軌,以盡到身為世界地球村一份子的責任。希望由數位台灣開始做起,並加強與國際間的合作,透過心得交流,來達成數位化地球之願景,並貢獻我們的一份心力。

數位地球(Digital Earth)的概念在1998年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提出後,已引起全世界的認同與重視,美國方面遂由國家太空總署(NASA)負責領軍與推動,並於2000年提出「數位地球白皮書」提出數位地球的概念、目標與願景。相繼投入討論與發展的其他國家或區域,包括:中國、加拿大、歐盟與以色列等。另外,為推展數位地球的理念與策略,第一屆國際數位地球研討會(The international Digital Earth Symposium)亦於1999年開始於中國大陸舉行,2001年於加拿大與2003年於捷克召開,共舉行過三屆。

數位地球的理念簡單而言,即是數位化我們所居住的地球,讓地球村的每一份子皆能利用此一資源,去探討或相互交流地球上的自然和文化資訊。更具體的願景就是希望建立一個全球互通的操作界面(Interoperability),簡單且容易地獲取數位化的地球資訊與相關資訊資料,讓地球村的每一份子皆能直接使用此一資源。其中所謂的地理資訊化的數位資源(Georeferenced digital resources data),廣義的解釋為建構在地理資訊平台上之地理、環境、社會、歷史、經濟、地球科學、太空科學等領域之數位資訊庫,以利地球上某一特殊地區的相關資訊,能透過現代化的先進數位技術,即時傳到世界任何角落,以提供教育、文化、商業、自然環境、科學研究與政府施政等領域之應用。

由於近年來網際網路、地理資訊系統、寬頻通訊與大型資料庫之長足進步與蓬勃發展,使得地球村以無距離與疆界,更使得建立數位地球的理念,不再是夢想。但不可諱言的,為建立數位地球的夢想國度,必須面對許多難題及挑戰,例如:整合全球數位地理資料庫、建構全球使用者互通的操作平台、發展關鍵技術與工具、尋求國際間之共識與合作策略等。因此,我們期望藉由此次在國內舉辦的數位地球研討會,能具有拋磚引玉的功能,讓大家集思廣益,思考及討論本次會議主題:全球數位地球的架構下,數位台灣應有的目標、發展架構、關鍵技術、推動策略與分工體系等,以順應未來全球的發展趨勢。

點閱人次:286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