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軍訓課想學什麼? 學生做主
-- 學生最大 軍訓課想學什麼 講給教官聽
文/陳怡杰     【2003/11/19】友善列印
同學們在「九十二學年度國防通識教育教學師生座談會」上踴躍發言,表達對軍訓課程的想法。
軍訓課你在幹嘛?打簡訊、睡覺、聊天,還是看報紙?軍訓室鑑於同學們上軍訓課「神遊」程度過高,特別於今(19)日上午九時,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九十二學年度國防通識教育教學師生座談會」,期望藉此了解同學們到底對哪一類的國防資訊有興趣。會議出席者包括軍訓教官及七個大一班級、二個大二軍訓選修班級。

座談會由胡木藜教官、游文平教官聯合主持,教官們希望同學可多發言,告訴教官們到底希望知道什麼資訊。胡木藜並說明,文大的軍訓教育與其他大學有點不同,有學校是完全開放選修,但在文大,軍訓課卻在大一安排了必修制度,自大二起才開始選修。

現場發言十分熱烈,企管一B的女同學率先表示,希望大一男女還是分開上課,畢竟男女訴求不同,女生較傾向了解國防與生活的相關資訊。園藝一一位女同學紛紛表示贊同,並強調男女平常對資訊的需求方向本來就不太一樣。她並舉例說明,「像男生平常就打一些線上軍事遊戲(如CS),對於某些專業名稱可能早已了解,比如「點38」、「彈痕」、「軌道」等名詞,所以當教官提到,常常都以為同學已經知道跳過,但我希望教官能再多加說明。」同學也另外提問,大一女生為什麼是修「軍訓」而不是「護理」?對此,胡教官現場回應,由於文大護理老師目前只有林雅音老師一名,無法負擔所有大一女生的教授量,因此他建議有興趣的女同學可到大二再選修。

文學四同學則以過來人的學長身份表達,教官可以為大一多加介紹軍訓室業務,並儘量傳達給新生「教官真的十分親切」的好印象,培養學生與教官間的良好互動關係。他也提議,教官可在上課時多教「如何吸引異性」相關課程,「好比過去大一時,授課教官就講授如何與異性相處,也常介紹對當時還是男女分開上軍訓課的男生們追求招數。」他認為這就十分實用。

地質一同學則說,取締吸煙制度希望再加強。這位同學以自己也是吸煙者的角度表示,很多軍訓室的禁菸義工值班時常常僅到廁所晃一圈就出來,對裡頭的「兇神惡煞」根本沒有任何意見。企管一B男同學另外反應,近來仰德大道車禍頻傳,希望教官上課時,能提醒騎車同學應該特別注意仰德大道哪些路段。

胡木藜教官會後表示,非常感謝同學踴躍發言,認為同學提的問題都很實際,對於可以馬上解決的問題,好比「仰德大道車禍高頻率路段介紹」等,軍訓室將在兩個禮拜內迅速作出回覆。

點閱人次:32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