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研究所推薦甄試 148名考生擠窄門
文/鄭雅蓮     【2003/11/20】友善列印
文大法律學研究所甄試競爭激烈。
文大29個研究所19日舉行碩士班的甄試入學考試,總計共有148名考生參加,其中報考法律學研究所人數最多,共有20名考生。對於這次考試,考生普遍表示,準備時間緊促,因為既要準備學校的期中考,又要準備碩士班的入學考試,負擔有點大。

推甄俄文所現就讀文大俄文系的周同學表示,對於這次的考試,由於時間倉卒,她並沒有做什麼特別的準備,只是單純的複習老師上課所講的內容,多背點單字,以及加強文法概念,只能盡人事而後聽天命。

推甄政研所現就讀玄奘大學的黃同學,考試前的準備就辛苦多了。黃同學表示,雖然就讀的公共行政系隸屬於政治學,會接觸到一些政治的學科,但是畢竟不是政治系的學生,所學的領域還是有差別。她的準備考試的方式是先請老師介紹考政研所需閱讀的書籍,再到校外補習來加強學科。黃同學說,她之所以報考政研所的原因是希望「以更廣的角度來看自己所學」,而文大設有政治博士班,將來還可以有直升的機會。

經研所的面試老師詹滿色表示,有許多學生程度很好,但是太緊張了,反而沒有表現出實力。同為經研所面試老師的謝志源表示,表達在面試中很重要,會影響到面試的成績,要掌握問題的方向,然後予以正確的回答,千萬不要牛頭不對馬嘴;此外,對問題加以延伸雖然可以表示自己學問淵博,但是要注意有把握再說,延伸一堆但內容全都是錯的,反而會有被扣分的可能。

謝志源說,除了表達能力外,研究計畫也是面試的一個重要項目。政治系的面試問題結合了時事與研究計畫;而經濟系的面試老師也會根據研究計畫來判斷一個學生是否有潛力。

詹滿色說,面試成績只佔整體成績的20%,最重要的還是在校成績及筆試成績,兩者各佔40%的分數。詹滿色老師提醒文大學生,如果想推甄研究所必須趁早準備,提高在校成績。

根據規定,欲推甄文大研究所,在校成績總平均必須在80分以上,或總名次列全班前30%(應屆畢業生以三學年學業成績核計);報考運動研究所技術組考生學業成績平均在60分以上。此外,每學期的操行成績需在80分以上。


點閱人次: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