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英文系學會邀名師劉毅傳授英語演講的技巧
文/黃鑫民     【2003/11/20】友善列印
劉毅應邀文大傳授他獨門的演講絕活。
人人都欣羨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如果無法說得流利,就不能暢所欲言。為了讓本校同學能夠有信心的參加英語演講和朗讀比賽,英文系系學會19日特別邀請名師劉毅,於大恩館1F國際會議廳,傳授他獨門的「演講式英語」及「一口氣英語」等絕活。藉此機會增進同學的英語口說能力,好康的是參加者都免費獲得二本他的著作。


劉毅特別邀請團隊中的老師,上台示範演講的技巧,除了背熟稿子,也應注意面部表情以及手勢的配合,最重要的是培養對自己的信心。培養自信,就從演講開始,每次背完一篇演講稿,就可以上台演練,面對群眾演講,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在教室裡面,每個同學都有要上台演講的衝動,一旦上台,有了同學的鼓勵,更加對英文有興趣。能夠上台用英文演講,還怕不敢跟外國人說話嗎?背過的好東西講出來,當然有自信。

所謂的「演講式英語」即是馬上開口說英文,只要你開口(跟著老師或CD唸),很容易就能琅琅上口,你會發現,用英文演講,比用中文演講還要容易,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很多人認為,學英文最大的困難,是沒有練習英語的環境、沒有外國人可以交談,但是你背過了「演講式英語」,你會發現每天說英文的時間,比說中文的時間多。你不需要外國老師,自己就可以學,有了要參加演講比賽的目標,背起來非常的快。只要背了演講稿,你就可以說出優美的英語,會說了自然聽得懂別人說什麼;會說英文自然可以將它寫出來;會寫了當然會讀。演講稿背多了,閱讀英文雜誌、看起英文報紙來,會覺得非常親切、不會陌生。

劉毅團隊特別帶領同學感受「一口氣英語」的學習效果,每個參加者都開口大聲地朗誦,為了鼓勵同學能積極參與「一口氣英語」,只要敢上台背誦九句英語,即可獲得學習CD。「一口氣英語」每一個單元九句,每一句都符合美國人的思想、文化與習慣。背熟到五秒鐘之內,就終身不會忘記。每個單元的設計都與生活息息相關,隨時隨地都可以脫口而出,甚至讓你的英語嚇倒老外。像我們學開車、學游泳,只要學好,不論經過多久,都不會忘記。「一口氣英語」,背一句就是一句,背一組就是一組,永遠是屬於你的,日積月累地背下去,將有意想不到的成果。「一口氣英語」最大的優點,就是背過之後永遠記得。

自願上台大聲朗誦的文藝三賴漢祥表示,這種學習法很新鮮很好玩,以前一直死背文法,聽完演講後,覺得又重新認識一次英文,這種學習法像遊戲一樣,既簡單又可練習口說,不是死板板的唸書。另一位自願上台者英文三林怡君表示,上台時真的很緊張但也很有趣,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活動中不僅多位同學上台大聲說英文,全體參與者也一起起立練習開口說英文!

劉毅特別強調,只要每天利用無聊的時間,用英文自言自語,你就不會感到寂寞,會忘卻煩惱,記憶力會愈來愈好。你每天早上散步、爬山的時候,一面背英語,一面運動,真是愉快!

英文系學會學術組組長黃文志表示,接下來將於12月3日舉行英語演講比賽,前三名將代表文大進一步與「國防管理學院」以及「銘傳大學」比賽,第一名將金高達一萬元,第二名獎金8000元,第三名獎金5000元,不僅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奪取高額獎金,也可為本校爭光,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點閱人次:68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