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視障朋友攀岩? 誰說我們不能去!
文/推廣部     【2003/11/22】友善列印
視障朋友攀岩去?別說不可能!
當視障朋友提出攀岩的活動建議時?一夥人很疑惑的說「你們要攀岩?」,立刻引發抗議聲:「誰說我們不能去攀岩!」。就是被這股勇氣打動,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積極安排與陪伴下,這個週末(11/22)的下午,與一群視障朋友在淡水新希望岩場體驗攀岩這項熱門運動。


這項「體戰攀岩」的活動邀請經驗豐富的莊嘉仁老師擔任現場指導,莊嘉仁說,一般攀岩運動可分為平衡攀登(Free Climbing)與人工攀登(Artificial Climbing),而平衡攀登(Free Climbing)又分為上方確保系統攀登(Top Rope)、先鋒式攀登(Leading)、自由獨攀(Solo)及抱石運動(Bouldering)等。

其中,Top Rope是攀登初學者所學習之模擬,其安全性較高,先鋒式攀登(Leading)是正式之攀岩模式,其技術性較高。另外抱石運動(Bouldering)是在較低且難度較高之岩場上之運動,具有高挑戰性但不需特殊裝備,因此受攀岩者之喜好,近年來人工岩場的普及,促成攀岩成為人們體驗冒險的運動之一,而人工岩場之攀岩因安全性高,具有高挑戰性之色,算是一種經濟而健康的運動。

對於指導視障朋友攀岩,莊嘉仁表示,攀岩除了需要技巧、體力,以及克服高度的障礙,對全盲的視障朋友而言,反而沒有對高度產生的心理恐懼,可能更容易些。

這次視障朋友攀岩選在淡水新希望岩場,這裡面積寬廣,適合初學與進階者攀岩,內部還有空調,不會日曬雨淋,給視障朋友在安全的前提下,進行體能上的挑戰。

這項活動是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為視障、肢障的朋友們安排的「小左小右的約會」系列活動中的一項,過去曾經安排與陪伴視障與肢障朋友「看」馬蒂斯的展覽、「看」電影、學插花、參觀朱銘美術館等,希望殘障朋友能夠多多參與一般人的社會活動。

點閱人次: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