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戴勝通打造三勝帽子王國 財經講座中傾囊相授
文/蔡玉芳  攝影/孔之屏   【2003/11/25】友善列印
三勝製帽董事長戴勝通應文大財經系邀請,11月24日至文大演講,題目為「中小企業融資相關問題」
三勝製帽董事長戴勝通應文大財經系邀請,11月24日至文大演講「中小企業融資相關問題」,他以實務的經驗加上幽默的談吐,贏得文大同學的掌聲及笑聲。

戴勝通針對全球經貿走勢、大陸經濟分析以及兩岸三通等議題,深入淺出地引導出台灣中小企業的存在價值與策略,更以三勝製帽公司為例,慷慨地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以及三勝成為世界第一製帽工廠的經營之道。

戴勝通表示,目前是所謂的低利率時代,未來甚至會變成負利率時代,全世界的經濟市場已成為供過於求的買方市場,企業若以「價格、品質、代工」為競爭策略,勢必走向死胡同裡。因此他提出「創新、速度、市場」來因應目前的全球市場,強調研發與行銷必須同步進行,也要有變革性的製造,這三部分成為他所說的「杯子理論」,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

戴勝通更以在大陸投資的經驗,分析大陸的經濟發展,他指出大陸因為外銷市場,及人民幣貶值的因素,除了造成可觀的貿易順差外,加上勞資低廉吸引外商投資,的確使大陸經濟突飛猛進,然而卻因為資金過分集中於沿海一帶,同時也必須負擔其餘內陸人口;加上大陸事實上屬於「世界代工廠」,其行銷通路易被取代,因此並不看好大陸市場。

提到台灣失業率的問題,除了針對政府的經貿政策有所批評外,原因是傳統產業外移加上WTO的衝擊。他不諱言指出,兩岸若是三通,對於台商是利多,但是對台灣就業市場而言,兩岸若是「人」也通,恐怕失業率會攀升至10%,工資也會降1萬元左右。

戴勝通鼓勵文大同學要e化與國際化,更要懂得「吃苦」,還特別舉他兩位公子為例,語氣中透露著為人父的用心良苦,以及望子成龍的期盼,從同學給予熱烈的回應中,似乎感到獲益良多,不虛此行。

點閱人次:338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