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ETF投資新選擇 讓國內金融證券業活字典林孝達告訴你
文/王秀慧     【2003/12/2】友善列印
擁有「國內金融證券業活字典」之稱的林孝達解釋何謂ETF、有何產品特色及ETF對散戶投資人及機構投資人的好處等。
擁有「國內金融證券業活字典」之稱的林孝達,於1日下午應財務金融學系與風報之邀請,假大恩館305教室舉行財經講座,演講主題為「簡介新金融商品ETF」。內容主要針對於今年6月剛成立的ETF作介紹,並解釋何謂ETF、有何產品特色及ETF對散戶投資人及機構投資人的好處等。

「到底何謂ETF?」ETF英文原文為 Exchange Traded Funds,又稱「交易所買賣基金」。未來在引進國內之後,將定名為「指數股票式基金」。ETF是兼具股票、開放式共同基金及封閉式共同基金特色的金融商品。可在國內集中市場掛牌交易,買賣方式與一般上市上櫃股票一樣,可做融資買進與融券放空策略,不管多頭或空頭都可投資。

ETF有個特別的特色,那就是要完全緊貼指數的走勢,而指數的成份股就是ETF的選股內容。ETF操作的重點不是在打敗指數、而是在追蹤指數。能夠完全與連動指數走勢一模一樣,就是一檔成功的ETF。投資人要注意的是,在選擇ETF時,主要考慮重點應放在該指數是否是市場投資人廣泛使用之基準指數,如此才能滿足投資人以單一證券投資整體市場或特定屬性市場之需求,且這樣之ETF才能具備較高之流動性。其次,標的指數之調整頻率不能太頻繁,否則指數股票組合與標的指數之關聯性將受到影響。

另外ETF還有幾個特色,在報價方面:交易日內每5到15秒計算淨值,與一般共同基金每日計算一次淨值不同,而且價格變化如同股票一樣,由市場供需機制決定。在交易費用方面,與買賣股票相同,一般來說包括經紀商交易的手續費,與賣出時課徵的證券交易稅。在買賣方式上,投資人可透過任何合法的證券經紀商買賣。也可做信用交易(融資融券)。另外在投資組合透明度方面,ETF的持股狀況每日都有詳細資料,並定期向投資大眾公布。 

ETF對散戶投資人有什麼好處?投資ETF就像投資股票一樣,買賣交易流程就像一般上市上櫃股票簡單,對散戶投資人而言,亦兼具基金及股票之優點,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方便快捷、靈活及費用低廉的投資管道,以一個交易即可直接投資一籃子股票,充分分散風險。對散戶投資人而言,主要有幾個好處,包括:交易成本可較共同基金低廉;稅賦低,僅在賣出時課徵交易稅而已;走勢與股市同步,投資人不需研究個股,只要判斷漲跌趨勢即可;最不費力的投資工具,每日買賣都很方便;流動性高,交易量大,不會有買不到或賣不掉的情況發生;有股利分配;投資標的透明,成份股變動不大等優點。

至於對機構投資人ETF又有什麼好處?目前全球ETF受到很多機構投資人歡迎。對他們來說,投資ETF可以即刻獲得分散風險及複製特定國家或指數表現的好處,另外也可做為期指以外避險及套利的工具。此外投資一檔ETF,由於買賣方便,機構投資人也可藉此迅速套現,毋須承受一般大量拋售個別股票帶出的市場衝擊影響。將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ETF納入投資組合,也是達到區域性資產分配策略之最有效方式。

二十一年次的林孝達,畢業於省立法商學院(現中興大學)社會學系,並於西雅圖華大金融人員研究班結業。早在三十八年來臺後,就在臺灣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工作,開啟了公職的生涯。從基層作起的他,隨後因傑出的表現,相繼被擢升擔任行政院外匯稽查工作小組委員、央行外匯局副局長、中信局副局長、復華證券金融總經理、證交所總經理,並獲選為期交所的首任董事長。現為寶來證券投資信託董事長。

點閱人次: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