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促進教學與科技接軌 Dr. David L. Passmore蒞校演說數位學習的自我組織概念
-- 促進教學與科技接軌 Dr. David L. Passmore蒞校演說數位學習的自我組織概念
文/黃鑫民、徐淑雯  攝影/栗維綱   【2003/12/4】友善列印
Dr. David L. Passmore以「E-Learning as a Self-Organizing System」為題作演說。
文大為提昇大學國際競爭力,不定期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期能使校園教學能與科技接軌。昨(3)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文大校方假大恩館十一樓會議室,舉行數位學習(E-Learning)專題研討會。會中由李天任校長主持,邀請Pennsylvania University 的Dr. David L. Passmore蒞校演講,講題為「E-Learning as a Self-Organizing System」。



演講中,Mr. Passmore首先用三個例子來說明自我組織的概念(self-organizing):第一個例子是黏菌生命循環,他指出,黏菌這個單細胞生物,以細菌為食物,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數千個黏菌會融合在一起,漸漸發展出基幹或是腳,開始移動搜尋食物,另一部分因為養分充足而慢慢脫離整個細胞,最後又變成一個個黏菌,完成生命循環。第二個例子是當螞蟻找到食物時,會利用頭上的觸角來聞地上的氣味,再用觸角拍打夥伴們的觸角,於是氣味就通過觸角傳遞過去分工合作搬運重物,最有趣的是螞蟻死亡之後,還會發出一種特殊氣味,其他夥伴們聞到這種氣味,就會把牠拉去埋葬,全都不是經由發號施令,而是自我組織系統。第三個例子是人類的每條腦神經,各自負責不同的人類活動,所以人才會走路、思考,就像一個複雜的網路一樣。

而數位學習也像以上所舉的例子一樣,透過網路複雜頻繁的交流,世界各地的學習者都藉由這種創新的學習模式獲益良多。例如老師將上課使用powerpoint教材上傳至網路讓學生們下載,或者遠距離視訊教學,這些方式不僅突破傳統以往發講義的方式,網路上的相關資訊也因此而更豐富。

Mr. Passmore說,國外有個自我組織非常成功的數位學習網站:http://slashdot.org 。這個網路媒體每月網頁瀏覽高達5億次,網站內的種種故事,都是由世界各地的人自願提供,內容包羅萬象,不管是電腦軟硬體科技、法律、科幻小說、電影等訊息都有各自的討論區。這個網站會如此成功,是因為結合不同領域、不相識的專業人士,加上頻繁的互動,使的網站上的資訊不僅豐富,更新也非常迅速。

當Mr. Passmore的演說告一段落,文大師長也把握機會,詢問他針對網路智慧財產權及特定組織有計畫地散發不實消息這些相關議題。他自嘲,學生都喜歡他的Mr.「Pass more」,說明他提出的這個網站,由於是自願提供資訊,可以充分利用這些資訊。而針對網路不實消息,無可避免的還是得從網路討論中判斷是非,不過Mr. Passmore說一旦數位科技能充分運用,那些不實消息自然不攻自破。主持人李天任校長也激勵文大師長們,要不斷吸收新知識,使教學與科技接軌,努力發揮創意讓文大學子能感受不同的學習經驗及效果。


點閱人次:27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