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流行與經典-巴洛克音樂學術研討與演奏會
文/莊之淵  攝影/莊之淵   【2003/12/8】友善列印
流行與經典-巴洛克音樂學術研討與演奏會,12月6日假文大推廣教育部大夏館表演廳舉行,會中邀請專家發表巴洛克相關議題
17世紀歐洲繼文藝復興後,漸漸萌芽為巴洛克藝術風格,那個時代所使用的樂器及表演方式,與當代西洋古典樂團大大不同,許多樂器與演奏方式,都是現代不易見到的。我們現在所聽到的巴洛克音樂,都是改編過以配合當代的演奏樂器與方式,並不是當時所聽到的,為了重現當時的音樂,還原貼近當時音樂家的創作原意,文大藝術研究所於12月6日假文大推廣教育部大夏館表演廳,舉辦「流行與經典-巴洛克音樂學術研討與演奏會」。

學術研討會共計三場,由藝術學院長兼藝術研究所長陳藍谷主持,主題分別為:文大西洋音樂系主任彭勝錦的「巴洛克樂團之演奏探討」、文大中國音樂系主任樊慰慈的「布梭尼改編巴赫鍵盤音樂之音響設計」、文大藝術所專任助理教授黃少亭的「巴洛克鍵盤音樂詮釋探討之要點—以J.S.巴哈作品為例」。巴洛克示範演奏會則有兩場:維也納藝術歷史博物館,古樂器部維修研究專員蘇晶晶的「燦爛浪漫的巴洛克大鍵琴」、台北創世紀室內樂團的「巴洛克樂曲示範欣賞」。最後還有一場座談會,供聽眾自由發問。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會場還有文大購買的古樂器-大鍵琴,還會進行現場演奏,讓聽眾一聞其風采。

陳藍谷表示,這次研討會欲以21世紀觀點,重現巴洛克時代音樂,包含學術研討與演奏,之所以舉辦這次研討會,因為台灣對巴洛克音樂古樂研究欣賞風氣不盛,而且巴洛克音樂是西洋古典音樂的基礎,可藉此研討會,促進對西方音樂的深入了解。經過了三、四百年,21世紀的現代人,仍然會緬懷當時的音樂演奏方式,特別是當時所使用的樂器及表演方式,與當代西洋古典樂團大大不同,所以世界上的先進國家,無不重視巴洛克音樂的研究與演奏,例如歐洲、北美、日本等,各自組織了巴洛克樂團,用當時的樂器來演奏。

這次的研討會具有正式規模及全面性,內容橫跨樂器學,音樂史,及演奏表演。參予者以文大師生為主,會中除了介紹幾位代表性音樂家,例如巴哈、韋瓦第、韓德爾等,未來還會舉辦相關性質的研討會、學分研習營,相關活動非常完整豐富且活潑多元化。

點閱人次: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