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民抗SARS開跑 15日文大開始恢復量體溫
文/蔡玉芳     【2003/12/15】友善列印
為因應今年冬季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可能再度流行,文大將於15日起恢復量體溫的防疫措施。
為因應今年冬季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可能再度流行,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民眾,12月15日起每日量測體溫,同時並呼籲公共場所提供體溫量測服務。文大為配合政府政策,將於15日起恢復量體溫的工作,也提醒全校師生共同攜手,迎戰抗SARS的全民運動。

關於體溫測量的步驟,舉例文大所用耳溫槍的方法,提醒同學注意其體溫正常範圍為35.7℃~37.9℃,測量時間為1~15秒,應注意耳垢清潔,才能準確測量;而且使用後膠套要丟棄,避免交互感染;假使不到35℃,有可能是耳溫槍使用不當。量耳溫時一個人用一個耳套,或以 70 % 以上「酒精」仔細擦拭耳溫槍槍頭,做這樣的處理倒不是為了防止 SARS,而是為了維護受測者基本的衛生著想。

目前常聽到的防疫辦法,不外乎「個人衛生」、「增強免疫力」、「居家消毒」,再次提醒同學,如果開始發燒、咳嗽、流鼻水,先別擔心,發燒、咳嗽、流鼻水有可能只是單純得了感冒,不一定是得了 SARS。如果流感期發燒>=38℃,須戴口罩,先諮詢醫師或177專線,並依醫師指示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學,或至醫院發燒篩檢站就醫。

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公佈,依據現有的證據顯示,致病原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需經由與病人的密切接觸,可能是吸入或黏膜接觸病人的飛沫或體液而傳染,幾乎不會空氣傳染。感染潛伏期在三至十天,沒有證據顯示潛伏期的感染者會將病毒傳給他人,而在發燒24小時內的感染率亦很低。因此有了正確的個人衛生觀念,加上完善的防疫措施,相信可以對抗SARS帶來的威脅。
其他相關的訊息,可自行上網查詢:http://www.cdc.gov.tw/SARS/

點閱人次: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