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鶴壽博士第二場演講 回顧非晶材料十年發展過程
文/徐富珍     【2003/12/10】友善列印
陳博士漁演講中將「金屬玻璃」這門專業新穎的知識,介紹給同學。
工學院邀請的陳鶴壽博士,今(9)日下午一時在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進行第二場演講,主題為「Super plasticity and nonlinear-viscoelasticity of bulk glassy alloys at elevated temperature」,並回顧非晶材料(amorphous materials)之十年發展過程與展望其未來潛力。

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陳鶴壽博士以親切和藹的言談,將此篇於去年波士頓發表的論文,於今日現場重現。陳博士將「金屬玻璃」這門專業新穎的知識,介紹給同學,期望豐富同學的知識,並使同學得到開創式的啟發。

陳博士首先說明,關於金屬玻璃合金在提升溫度的超級塑性及非線性黏力彈性,金屬熔化後原子排列不具規則性,呈混亂狀況,熔化後的液體凝固成固體,原子排列由混亂回到規則,中間需要時間回復排列。若將冷卻速度加快,使其快到原子時間不足夠排列,沒法回到原本固體的規律性,金屬呈液體狀,不產生結晶。在壓力低時,玻璃呈堅硬與易脆碎,當加溫至 Tg(玻璃轉換溫度點)與Tx(結晶溫度)間,金屬可利用吹玻璃的相同原理,任意變換形狀。金屬玻璃,利用加溫,使分子與分子間易流動,呈液體狀。液體表面如鏡子般均勻漂亮,延展度更大,可充分運用於工業方面。

他並說明,金屬玻璃在國內尚屬很新穎的領域,此非晶材料之突破性研究發表時,轟動了全球物理及材料界,並可廣泛運用於工業科技上。陳博士在非晶材料、超導、半導體、碳60富利烯領域內,擁有相當豐富的專業知識。在研討會中,陳博士將實驗手稿、實驗數據圖表、符合相關條件的方程式、理論值與實驗值相符合的論證,一一用投影片詳細列出,並叮嚀同學實驗要仔細做,因為實驗變化是非常的微小,容易使人忽略。



點閱人次: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