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大學退學率 中國文化大學排名第六
-- 上學期大學部退學人數366人 退學率達1.93%
文/賴繪文、黃雅慧  攝影/賴繪文   【2003/12/11】友善列印
被退學後一個人離開校園,此後的去向往往讓人傷透腦筋。
各校即將進入期末熱季,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可讓大學生都輕鬆不起來。根據最新一期高教簡訊的統計,57所大學上個學期的平均退學率達到1.05%,人數為三千六百五十人,雖較九十一年度上學期的1.12%來說略為減少。其中文大的退學率高達1.93%,而且兩年的退學率都在2%左右,同學們不可輕忽。

教育部高教司統計,不含師範及技職校院,九十一學年度下學期退學人數,列入統計的57校共3,650人,前十名都是私校,文大排列第六。其中退學率最高的為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的2.09%,其他依序是逢甲、義守、大葉、中原、文大、淡江、東吳、立德、大同等校。另外,中山醫學大學與明道管理學院兩校退學率掛零,無人被退學,成為私校中的異數。至於公立大學日間部退學率,只有海洋大學超過1%,依序分別是中興、中央、高雄及台灣藝術大學;台大雖然排第六名,但退學人數106人,居國立大學之冠。

教務處指出,大學日間部九十學年度第一學期的在學總人數計23,339人,而因學業成績不及格遭到退學的人數有593人,退學率2.77%。第二學期的在學總人數計22,387人,退學人數有431人,退學率1.64%。到了九十一學年度第一學期,在學總人數計23,410人,而退學人數有649人,退學率2.54%。第二學期在學總人數計22,372人,退學人數則有366人,退學率1.93%。

綜合來看,文大日間部兩年來的退學率都在2%上下,顯示文大退學率一直都維持在一定水平。文大執行退學率的政策一向嚴格,不但要求教師要有基本當率,還請了工讀學生「外點」,因為現今大學生的自制能力逐年下降,為了維持一定水平的學術品質,校方不得不徹底執行,如果學生們都能自律,學校自然不需要以他律來控管學生。

點閱人次: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