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不設勞動教育畢業門檻 以華岡園丁制培養同學榮譽心
文/吳曉珊     【2003/12/29】友善列印
華岡園丁制度積極鼓勵同學發揮服務精神,提供工讀金獎勵參與同學。
自從東海大學率先將勞動學分納入必修課程,列為畢業門檻之後,目前已有許多大學紛紛跟進,形成國內大學校園文化的新趨勢。那文大呢?未來是否也會跟進?文大教務處課務組組長蘇文香表示,基於考量學生的立場,學校目前尚未有相關的課程規劃,並不會硬性規定同學非要參加勞動服務不可。

為了培養大學生服務社會的責任感,包括台大、成大、中正等校都在2004年招生入學簡章內明文告知考生,不管學生以多高分數考進學校,都必須修完「勞動教育課程」才能畢業。長榮管理學院與實踐大學更明確規定「掃除時間」,規定學生在大學四年就讀期間都必須參與掃除,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掃除的同學還必須受到懲戒。對此,蘇組長認為,各校之所以會這樣規定,出發點雖然是好的,但卻明顯忽略了考慮學生的立場。她表示,大學生基本上已擁有成熟的人格,學校理應尊重每一位同學的自主權才對。

蘇組長認為,學校與其強迫學生修勞動課,還不如讓同學們自動自發,積極培養他們的榮譽心。像這種勞動必修學分,對象率多針對大一新生來實施,方法就是規定入學新生必須在一至二年內修習完「服務」課程。蘇組長表示,文大雖然無相關服務課程的規劃,但卻採取發放工讀金的制度,即大家熟知的華岡園丁,用另一種更軟性的方式鼓勵同學身體勞動。

學校藉華岡園丁制讓同學自動自發,並積極提倡「一分鐘環保運動」;另一方面,工讀金的發放除了獎勵同學之外,也希望清寒同學能因此獲得實質上的幫助。蘇組長還提到,曾有在銘傳就讀的同學向她抱怨銘傳的工讀金好低,很羨慕文大的華岡園丁,認為文大的管理制度人性化多了。

目前已將勞動教育列為畢業門檻的學校,除了首創該制度的東海,尚包括台大、中正、成大,央大、世新、立德管理學院、花師則將跟進。華梵、義守、嘉義大學、聯合大學以及台中健康管理學院也同樣規定,學生必修勞動服務或服務教育與學習課程。

點閱人次: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