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預防SARS擴散 自主健康管理最重要
文/黃雅慧     【2003/12/18】友善列印
從SARS流行地區入境的旅客,尤須特別注重自主健康管理。
為了預防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在台灣捲土重來,行政院衛生署開始推動全民自願量體溫運動,希望能達到有效預防SARS的入侵。其中最重要則是推行全民SARS的自主健康管理,希望民眾在測量體溫、勤洗手以及維持良好衛生習慣之外,還能夠作自我健康管理,不僅確保自己的健康也能確保他人健康。


依行政院衛生署公告,SARS通報病例出現發燒症狀期間,若經疫情調查結果,而與該病例有密切接觸者,應作自主健康管理十天;例如對象為同屋居住的家人及曾照顧個案的人員(含家屬、看護及陪病人員),在醫院或診所曾照顧個案的醫護人員,或是醫院、診所有病例聚集或院內感染的可能傳染期間進入危險動線範圍之內者,同一辦公室的同事(病患固定工作位置的半徑三公尺區域內的同事),學校中固定同一教室上課的同班同學,同一班機通報病例前各三排的乘客及該班機空服員,長途客運、火車(車程一小時以上)的通報病例前後三排乘客及駕駛,百貨公司及賣場的同事(工作位置半徑三公尺區域內的同事)。

另外,從SARS流行地區入境的旅客;例如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其他流行地區的旅客,自入境之日起也需作自主健康管理十天。至於SARS通報病例的密切接觸者,若於自主健管理期間出現發燒症狀,除了就醫或住院治療外,應居家隔離觀察三天,經衛生單位研判,必要時得延長隔離時間。而由SARS流行地區入境的旅客,若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發燒症狀,經醫師診斷未能排除SARS者,也應居家隔離觀察三天。若SARS病例於退燒之日起未滿十日即出院者,出院後仍應接受居家隔離至退燒之日起期滿十日為止。

點閱人次: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