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網路拍賣交易將課稅 網友憂心賣方化明為暗
文/賴繪文     【2004/1/5】友善列印
網路拍賣交易將課稅,網友希望政府保障雙方的交易安全。
許多學生都有上網拍賣物品或是買東西的習慣,但是靠網路拍賣賺錢的網路族可要注意了!財政部看上每年上百億營收的網路商機,為了增加國庫收入,最快2004年3月開始,將針對網路上的所有交易進行課稅。如果是「經常性」的拍賣銷售,而且物品數量比較起來相對多量的賣主,可要小心被國稅局盯上。

Yahoo奇摩公關經理吳曉嵐表示,日前已有相關消息傳來,因此在網頁上已經開始提醒賣方注意此事,不過相關的細節要待國稅局公佈實施辦法後,才會開始擬定。eBay公關經理成葆齡表示,之前在拍賣網上早有提醒網友們注意,在eBay上出售的每一件物品,從古董到斑馬雕塑,都有適用的稅則和費用規定。若是賣方,就應該注意所得稅和營業稅的稅則。然而商家實際營業數字,只有商家自己才最清楚,因此兩大網站只能站在鼓勵的立場,希望商家誠實報稅。

有關政府即將針對網路拍賣課稅的消息一傳出,拍賣網站的網友及賣方們大多都持反對態度。賣方Penny認為要課稅可以,但是必需由政府提供一個公開的交易平台,提供合法商家登錄,以保障雙方的交易安全。Mickey表示,政府根本是想錢想瘋了!那麼光華商場的二手買賣也要課稅囉?Kimo_kk說,自己把家中用不到的東西放在網路上交換買賣,等於是一種再利用,難道所有用不到的東西都得丟掉?討論區的網友ata505也憂心的表示,國稅局這樣可能會造成賣方大量用假資料註冊,買賣採私下交易,更加不保障買方的安全,這樣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網路交易制度將毀於一旦。

點閱人次: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