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春節國內自助遊 交通資訊報你知
文/江靜枝     【2004/1/12】友善列印
行政院交通部的網站有非常多的相關旅遊交通資訊,同學可以多加利用。
所謂先苦後甘,擾人的期末考過後,緊接而來的就是令人興奮的春節假期!你想好要到那裡玩了嗎?不過,春節出遊最怕的就是遇到大塞車,事先除了一定要查好行程路線外,別忘了順便查查替代路線。

「出遊一趟怎麼會如此麻煩呢,還是別出去玩好了!」你的心裡是不是正在這樣想呢?千萬不要這樣想喔,難得的大好假期,就應該要到戶外走走,好好放鬆一下!別再擔心交通資訊了,因為華岡超媒體將為你整理好所有春節假期的相關交通資訊,讓你免了再查資料這項複雜的手續,馬上快樂出遊去!

在國道資訊方面,除夕(20日)12時至24時、初一(21日)0時至24時、初五(26日)0時至6時,各收費站雙向暫停收費。而在初一(21日)7時至13時,國道一號內湖交流道至彰化交流道(含系統交流道)各交流道南下入口匝道將實施匝道管制,僅允許大客車、計程車及乘載3人以上(含駕駛及小孩)小客車駛入,其他車輛(包括大、小貨車)一律禁止進入。而現有開放路肩措施仍是照常實施。

國道三號在春節期間將全面通車,北部來往南部之長途旅次,也請多使用國道3號;目的地為中部地區之車輛,請多使用國道1號。請多利用台1線、西濱公路(台15、台17、台61)、台63(中投公路)、中彰快速公路(台74)等疏導路線。

另外,行駛高速公路可收聽警察廣播電台路況報導,以隨時掌握路況:全國交通網FM104.9;警廣交通專業電台湖口以北為FM94.3,中部地區為FM94.5,嘉義以南為FM93.1兆赫。

同學也可透過國道高速公路局資訊及查詢服務掌握車況:高速公路電話語音服務系統:電話為02-22975063、02-22975064或02-29096141轉2552或2553,或1968專線,可查詢高速公路交通管制措施。高速公路即時路況查詢電話:1968及168

交通部也在全省主要瓶頸路段規劃設置多條疏通路線,同學也可多加利用省、縣道,以避開交通瓶頸路段。另外,銜接國1及國3高速公路間之東西向快速道路,包括台66線(觀音~大溪)、台78線(台西~古坑)、台82線(東石~嘉義)、台86線(台南~關廟)、台88線(高雄~潮州),提供橫向疏導。

公路總局全省道路通阻語音查詢02-23113456,也請同學多多查詢與利用。另外,交通部完成全省暨七個地區之交通疏導路線電子地圖製作,包括高速公路及全省主要瓶頸路段之疏導路線暨新通車路段,歡迎同學上網查詢或下載使用。公路總局網站www.thb.gov.tw

為提供詳實的旅遊及路況資訊,另編印有「九十三春節主要觀光地區交通疏運路網圖」摺頁,內容包括國內重要風景遊樂區聯絡電話與主要聯外道路及替代道路、旅遊專車搭乘指引與聯絡電話、國道高速公路路況報導電話、公路路況語音報導二十四小時服務電話、國民旅遊服務中心服務電話、警廣路況報導專線及交通疏導措施超連結網站等資訊。同學可至全省主要交通車站、國道服務區或全省全家便利商店索取。

以上提供給各位同學的資訊主為道路方面的資訊,希望同學在春節假期間能玩得盡興,不過還是不能免俗的呼籲同學儘量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減少自行駕車的機會。如果還是必須駕車的話,請同學務必要遵守交通規則: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不超速行駛。「愛護自己,保護他人」,華岡超媒體祝同學佳期愉快!


點閱人次: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