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七年級生怒吼 不要叫我「草莓族」!
文/賴繪文     【2004/1/16】友善列印
七年級用行動證明,七年級不是草莓族。【圖片來源:東森新聞網】
 「草莓族」是時下流行用做為七年級生的代名詞,表示「抗壓性差」、「無法吃苦耐勞」,一碰就爛掉。然而七年級生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還沒有在社會上真正接棒,但卻已經莫名奇妙的被冠上「草莓族」的名稱,根本不公平!七年級要擺脫「草莓族」的污名,就得靠成就來平反。

 根據Career就業情報雜誌調查,七級生可說是最缺乏自信的一代,因此七年級生普遍地走回四年級生「努力」的路。總編輯臧聲遠表示,草莓族是十年前對五年級生的形容,但是現在卻被五年級生用來形容六、七年級生,這項稱號「過繼」給才剛開始進入社會的七年級生,使他們還未發揮長才就飽受「刻板化」的壓力。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表示,很多人對七年級的負面印象是來自媒體的報導,並非實際感受。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一開始就表示不贊同「七年級生」、「草莓族」這些名詞。史英表示,七年級生是會思考為何要承擔壓力?哪些壓力是必須負擔的,哪些壓力是過份苛責的。七年級生開始思考壓力背後的價值,而非一味默默承受。

 上個月舉行的萬人集淚活動,就是以七年生為主導,要推翻這種說法。透過這項活動,希望讓大家感受他們對社會的關懷,雖然眼淚看來很消極,但期待藉此讓心靈淨化,再從自己出發改造社會。立法委員江綺雯說,長期以來報導說七年級是自私的、功利的、懶惰的,被輕視是沒有理想目標的「草莓族」,所以不必認真的傾聽,不必用心的報導。所以他們,主張用自己的方法流眼淚、收眼淚、灑眼淚,作為無聲的表達,這個表現手法真有創意,卻是那麼無奈,想不到年輕人不發聲則已,一發聲竟是如此深沉。

有許多的例子,說明七年級生不是草莓族,中華女籃隊總教練洪玲瑤與錢薇娟認為,五名屬於「草莓族」的「七年級生」,有可能是中華女籃隊進軍雅典奧運的贏球奇兵。全家便利商店公關葛素珍說,七年級生對流行風向敏感,常有新創意或好點子。去年大傳系舉辦的第七屆畢業展中,多名畢業生不約而同以「反映青年對抗現實社會壓力」,作為畢業影片的主題,得到各方好評。最有名的例子便出自文大,政治系四年級劉翰穎及新聞系四年級余家華共同創立「奧汀活動工程整合行銷傳播有限公司」,兩人同時身為這家公司老闆,這兩個七年級生懷抱滿腔的創業熱忱,在學期間投入活動行銷工作,創下可觀的營業額,一年約賺120萬,有多少四、五年級可以做到?七年級在職場上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面對媒體所營造出來的污名,七年級生大喊,我們不是「草莓族」!我們要來接棒了!
 

點閱人次:1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