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順手捐發票」小兵立大功 讓發票不再只是發票!
文/王巧儀     【2004/3/5】友善列印
一張發票可能就是植物人的一個希望。
相信許多人應該都收過一封名為「曹慶的故事」這樣一封轉寄的網路郵件,故事中的曹慶可是真有其人,而他正是目前在台灣以專門照顧清寒植物人而成立的創世基金會創辦人,過去曹慶只是個台糖退休的小職員,卻憑著一股毅力與愛心,以勸募的方式,集資成立了專門照顧清寒植物人的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毅力與愛心是創世基金會成立的精神,只要有心,為善不一定要等到有經濟能力,更不需待自己功成名就,一個意念,就能幫上不少人的忙。創世基金會在這個想法上最具體也頗具成效的做法,即是發起隨手捐發票的活動,「一張發票半口飯」正是基金會的宣傳口號,事實上,對很多人來說發票可能微不足道,然而若能藉由大眾熱心的捐助,日積月累之下,這一張張不起眼的發票卻能在植物人朋友們身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據衛生處等有關單位的統計,台灣植物人目前約有六千人,受到照顧的僅有百分之五,尚有百分之九十五急待救援,從這個數據顯示,目前社會對於植物人的養護似乎仍相當欠缺,多半只能仰賴少數公益團體薄弱的力量和永遠吃緊的基金,在這片荊棘之地持續耕耘。

目前創世基金會已將捐發票的行動積極推廣至坊間的店家、加油站,每一個有人群的角落多可見到一個透明的塑膠箱子,上頭印行著「順手捐發票 救救植物人」。一位森林系的賴同學就說到,每次只要去加油或超商買東西,都儘可能將發票捐出去,因為這或許是自己目前唯一能為社會做的一點事,而且發票放在身上也不見得會好好的收著或如期的去對獎,與其如此,不如將機會投入更需要的人身上。

不為別的,就只是個意念罷了,如果對你而言,這一張張發票真的不過只是個收據用途而已,不妨多走一步路舉起你的手,將這張不起眼的紙投入角落旁的透明箱內,這樣一個舉手之勞的小動作可能就是那六千多位植物人朋友的一份希望。誰說年輕人沒什麼能力回饋社會,一張張的發票,聚沙成塔,就是你為社會所盡的一份心力。

點閱人次: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