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官深入訪查校外住宿生 直擊華岡路、光華路!
文/黃鑫民     【2004/3/9】友善列印
學務處生輔組組長孫國光與教官們開行前會議後,兵分6馬訪查校外住宿生,並舉行小型座談會了解同學們生活起居安全情形。
「天啊!教官竟然來拜訪我?我之前只是聽說而已,沒想到教官真的找上門來!」廣告2陳姿妤同學表示,一開始還搞不清楚狀況,原來是校園安全週的校外住宿生訪視活動,看到教官就在眼前,真是覺得不可思議!內心亂感動一把的,只差眼淚沒飆出來!究竟發生什麼事讓陳同學如此感動?

「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昨日軍訓室教官們利用晚上公餘時間,兵分6組,訪視光華路及華岡路段校外住宿生,為了徹底了解同學們校外住宿環境,每小隊也各自舉行小型座談會,與同學們輕鬆地話家常,藉此宣導居住安全,收集住宿資料,並發送學務長的話等文宣,降低離鄉背井、遠居陽明山上的學子們受傷害的風險。

陳同學說明我們都是成年人了,即使遇到鴨霸的房東,只能以理性的方式溝通,也不想與房東吵架,像烘衣機竟然要投幣70元,洗衣機也要投幣40元,實在非常不合理,濕冷的冬天她和室友們則到學校宿舍洗衣烘衣,以節省開銷。另外電費太貴、房租太貴、沒有曬衣間也是她們的煩惱。有一次馬桶把手壞了,自己叫人來修先墊了800元,沒想到事後房東卻想賴賬,讓她氣的牙養養!藉此座談會陳同學說剛好可以把心中的一股怨氣全都抒發出來,實在太感謝教官們了!

座談會中陳清田教官提醒同學,請人維修租屋設備最好先徵得房東同意,尤其是牽扯到錢的問題更要小心,有些同學租屋並沒有和房東簽訂正式的契約,暗地裡房東已經賺到一筆「免稅」的租金,如果房東真的很惡劣,可以利用轉帳手續取得報稅證明,別讓房東得了便宜又賣乖,這也可以拿當作和房東爭取更好住宿品質的籌碼。針對陳同學所提出的意見,陳教官則允諾將和房東取得聯繫,做進一步的溝通。

陳教官也說起以往所發生的住宿安全危害事件,像之前有女同學在頂樓加蓋的房間租屋,沒想到發現自己被偷窺,害怕的躲在房間裡等待救援,事後教官聯合其男友埋伏色狼,奸詐的色狼則不敢再犯,無法繩之以法,當時趕緊加裝窗廉換鎖,同學更要隨時注意有無可疑人物跟蹤監視。另一起則是洗澡時被偷窺,女同學嚇的馬上大叫,引起樓友注意一起逮到色狼,無恥的色狼事後還躲在房間不敢出面,反而叫女朋友出來道歉,當時早上發生事件後,中午馬上將色狼掠走。至於女同學害怕自己成為針孔攝影的主角,陳教官則表示軍訓室有2台反針孔偵測機,有需要的同學可至軍訓室借取,屆時會有專人教導使用方法。

另一小隊探訪時發現同學們將自己的雜物擺在走廊,嚴重影響居家安全,徐光媚教官馬上指正同學不應為己之便而危害到全體住宿生的安全,連滅火器都快被垃圾堆埋住了,仔細一瞧,滅火器也早已過期了,同學們對於自身的安全實在太忽略了,徐教官則告知日後必將再次訪查。經濟一陳同學則說房東每次來只是為了要收錢,她們只好自動自發排值日生,共同維護住宿品質,稱得上是典範!

徐教官表示,不僅居家安全,許多騙局也得小心不要落入圈套!像有些不肖人士取得學生通訊號碼後,打電話至學生原住家,向學生的父母親謊稱是學校助教,並謊報其兒女發生意外急需醫藥費,父母親在情急之下就落入壞人陷阱了。這些騙人手法你得告訴你的父母親別上當了!

今年大年初三應是大家歡喜過年的時候,生輔組組長孫國光說他卻待在醫院的急診室,因為本校學生在市民大道出了車禍,之後那位同學回天乏術,前幾天才去參加學生的公祭,感觸很深,因為看到學生父母親哀傷的眼神,讓他十分難過,任何人看了都會鼻酸。大前年頂好超市對面發生火燒屋,前往處理的陳青田教官回想,當時門口附近趴著3具焦屍,起因是門口第一間房間同學用暖爐哄棉被,結果引起火融,加上側門都被房東鎖上,唯一的出口又是起火點,3位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被奪走了。

此次訪查校外住宿生最主要的目的,除了調查學生在外租屋情況並予以改進外,背後的意義無非是為了同學們的自身安全、交通安全、以及居住安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個小細節也許從此改變一生的命運。其他同學有相關的住宿問題,隨時可至教官室反映,教官們關懷同學的薪火,永遠不會被山上誇張的寒風吹熄,「校園安全週-校外住宿生訪視」也將持續下去。

點閱人次: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