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命理分析風氣盛行 你今天「塔羅」了嗎?
文/王綉慧     【2004/3/16】友善列印
「不要被物所役,」接觸塔羅牌已五年的新聞系四年級白宗育提醒前來找他占卜的同學。
您算過命嗎?隨著命理節目的日益增加,算命似乎已蔚為一種流行風潮。數年前,某國中資優班女生從自家跳樓身亡,周圍散落一地的塔羅牌,引起社會對塔羅牌的各種傳說及負面評價。今天,名電視主播張雅琴在有線電視台新開的新聞性節目,塔羅牌卻「堂堂正正」出現在節目裡,進行名人及時事占卜。在一般印象中,代表西方神秘色彩的塔羅牌占卜法,在台灣社會究竟形成怎樣的風潮?

塔羅牌的使用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究竟塔羅牌的魅力何在﹖已有十年使用塔羅占卜的分析師磨子分析道:「因為它很簡單,大部分自己看了書之後,就能『解牌』了。」也許你有聽說,「塔羅牌有點像養小鬼,會吸收一點主人的氣,一旦它與你感情深厚,你拋棄它,就會壞運連連!」但對占卜師而言,他們卻不這麼認為。

「塔羅牌是一種工具,也是一種美麗的收藏品。」接觸塔羅牌一段時間的人,多數抱持這樣的想法。塔羅牌之所以準確,是因為它以圖像的方式把藏在人類潛意識中的答案呈現出來,而解牌者透過專業的訓練來做出正確的解讀。「不要被物所役,」接觸塔羅牌已五年的新聞系四年級白宗育提醒前來找他占卜的同學。

塔羅牌它能顯示出問卜者不願面對的現實,也許不見得不願面對,但會前來問卜,就表示有一定程度的逃避。其實很多時候問卜者問的問題,只要他們捫心自問,問題就能夠解決。「但大家還是依賴占卜,」占卜很多時候,對問卜者來說,只是把責任丟給占卜師,以得到暫時的解脫而已,因為會打破自己習性的人,實在不多。不管如何,要抗拒牌算出來的結果,或是接受,都得靠付出努力。

被問到學塔羅牌的動機時,白宗育表示,一開始是看到星星王子出的有關塔羅牌的書,覺得好玩便開始接觸,接著越來越有興趣,便開始去上課,接觸到現在已經五年了。白宗育表示,對於前來占卜的同學,他會盡全力幫忙,希望可以解決他們心中的困惑。至於自己有問題時,是否會幫自己占卜?他說,他不太幫自己占卜,如果真的很想知道答案,他會請他的老師幫他解惑,因為自己總是希望抽到好牌,這樣的心境在解牌時,多少會有所影響。

曾請白宗育算過塔羅牌的新聞系4年級莊盈盈表示,「真的算的很準!」她表示,通常都問感情與學業上的問題,塔羅牌解出的答案,她會仔細參考,她不否認算出答案的好壞會對她產生影響,不過就整體而言,確實可以讓她更加了解現況,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點閱人次: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