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遠距教學開「未來學」 讓同學探索未來的可能性
文/黃鑫民     【2004/3/19】友善列印
文大、中正大學藉由淡大陳瑞貴教授開設的遠距教學課程「社會未來」-3所學生共同探索未來無限可能。
以後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未來可能面對的情況是如何?每週二4點到6點在大恩國際會議廳的「社會未來」遠距教學課程,正是要教大家如何預測「未來」的一門課。

來修課的體育二蔡維倫被任教淡大的授課老師陳瑞貴問到以後想當個什麼樣的人?他開玩笑地說:「1個好人!」修課原因主要則是對未來的無限可能充滿興趣,雖然有時上課有點悶,不過遠距教學的好玩之處,是可以和其他學校學生一起上課,感覺很新鮮!英文三李佳蓉則表示,對未來一點都不了解,加上同學介紹教務處有開「社會未來」課程,可是修了之後覺得實用性不夠,可能現在都是介紹理論的內容。不過由於是遠距教學,李同學覺得上課的感覺很像大老闆們開視訊會議一樣!

「未來學」之所以備受爭議,主要來自於其模糊的「多元範疇」(multifield),也可視為一種了解人類的廣泛且長程研究的整合性核心學科。事實上「未來學」仍是以傳統的自然科學及社會科學為基礎。其研究核心包括了對人類的關懷、一般學科所重視的主題及借助一些學科使用過的研究方法。所以「未來學」與各種學科間均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關連性。簡言之,「社會未來」主要目的為「了解未來、適應未來、創造未來」的正確認知,與個人未來生涯抉擇參考的基本技術能力。

承辦遠距教學業務的課務組表示,為了因應未來趨勢,並增加同學們選課的多元性,與淡江大學合作遠距教學,有興趣的同學可上教務處網站查詢開課資訊!

點閱人次: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