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天任校長歸納「資源的分享、導入與導出」解決藝術學院相關問題
文/蔡玉芳  攝影/陳廷瑜   【2004/3/15】友善列印
文大藝術學院師生座談會,師生有話大聲說。
文大藝術學院師生座談會於15日舉行,除了各系系主任、老師30餘人,同學代表50餘人列席,包括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以及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等相關行政主管或代表亦全程參與,充分顯示出對於此次藝術學院座談會之重視。

座談會所提出的提案依內容分別請學校各相關單位給予答覆,歸納起來林林總總共七十多項,以「空間」及「學分」的問題受到最多的關切。西樂系主任彭勝錦率先於致詞中表示,有想要轉學的學生向他反應,因為專業課程太少無法滿足學習需求,才會求去。不僅西樂系有增加學分的建言,國樂系及美術系亦有相同建議。

至於空間的問題,戲劇系主任徐亞湘表示,可以理解學校在這方面的努力與困難;長期以來戲劇系的專業空間一直不足,雖然已有些許改善仍跟不上需求的速度,希望學校體察藝術學院在教學空間上的差異做規劃,期待未來藝術大樓的建設,真正解決藝術學院表演及教學的需要。他同時說明,表演空間如能改善,所有藝術表演就都可以在校內舉辦,不但可以節省演出的經費,也可以吸引愛好及關心藝術者共同交流。

各系主任除了代表各系發聲外,也不吝惜讚美各系的優異表現,對於系務亦多作說明,讓與會者進一步了解各系目前的發展成果,同時感謝張董事長及李校長對於藝術學院的支持與鼓勵。

張董事長回應關於學校資源分配問題時表示,學校於資源管理方面優於其他許多私立大學,經費運用都以學生為考量,每個階段有其優先順序,也要考慮到資源分配上的公平性,應該依整體的預算作規劃。現階段如要增加學分就無法蓋體育館,因此無法同時改進。

李校長則表示,一個家庭有不同的需要,在分配上就會有排擠效應。歸納座談會所討論的重點,是要懂得資源的分享、導入與導出。他還提到,學校為了提供同學更好的學習環境,許多行政部門都縮減人力,同仁也習慣加班分擔更多工作量,還未領加班費,而張董事長也沒領學校薪水。

李校長也回應學費高的質疑,他提出,台灣目前的學費佔國民所得約20%,比起臨近的韓國40%少了一倍,美國更是單科學分費就等於我們一學期的學費。他還指出,文大近幾年支出於教學的相關經費,竟佔學雜費的110%,而且還需要仰賴教育部補助、建教合作及推廣教育等收入之配合。

對於藝術學院各方面的表現,李校長強調他引以為榮,也請所有師長及同學放心,學校一直有長遠的規劃,也希望大家在文大這個大家庭裡共同惜福,並成為真正的華岡園丁,守護灌溉這片土地。

點閱人次:286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