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財金講座邀龔鵬程探討古今東南亞華人商圈演變
文/莊之淵  攝影/李文瀚   【2004/3/19】友善列印
前佛光學院校長龔鵬程為文大同學說明古今東南亞華人古今華人商圈演變。
佛光學院前校長龔鵬程於3月18日蒞臨文大,參加文大財金系與巨日亨媒體公司合辦的財金講座。演說內容主要探討古今東南亞華人古今華人商圈演變。


龔鵬程表示,以前東方強盛,西方還要向東方學習,但是18世紀後,漸變相反,學者韋伯曾論述,西方資本主義除了理工發展外,中心源自基督新教的精神,才成為近代資本主義,在20世紀前半期,學者研究都重視西方資本主義,貶低東方傳統文化,認為東方傳統文化造成反資本落後貧窮,直到20世紀後半期,日本經濟與亞洲四小龍等崛起,西方學者才漸漸重視起以儒佛道三家為主的東方傳統文化,並開始加強研究。

龔鵬程說,他們發現東方文化注重誠信、倫理、服從等傳統美德,但是這個研究學風到20世紀末亞洲風暴,東南亞各國損失慘重,才逐漸沒落,甚至視這些傳統文化價值為不良因素,而中共逐漸與週邊國家同盟會談,其所剩下的問題只有台灣,而台灣因為中共與其他亞洲各國的合作,更形孤立,所以台灣若要與其他國家合作,就不得不受中共切深影響。

華人社會自古就在中國海內外形成商會幫派,勢力逐漸深入海外,中南半島或日韓以及南洋等地,台灣早先也是重要根據地,他們由各地方人組成不同勢力,各成不同勢力,也各有自己的方言,大型商幫擁武自重,在海外當地自成一派,有的對當地形成莫大影響力,根深蒂固。

到了21世紀的今天,雖然他們已歸化當地政府50年左右,但是他們還是自成華人小社會,與當地政府民間互異,而東南亞華人因此自成商圈,自給自足,有自己的文化,語言,宗教,價值觀等,與當地人不同,經濟也不完全隨當地政府同流,並與大陸經貿往來密切,所以在亞洲組成跨國性華人商圈系統,也因此之獨立性,在亞洲金融風暴時很快的時間,比當地企業更快復甦景氣,龔鵬程因此特別表示,此商圈特別值得研究。


點閱人次:320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