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美術系三人聯展以裝置藝術表現「畢業即失業?」
文/劉玲如  攝影/李文瀚   【2004/3/22】友善列印
「畢業即失業?」展覽運用裝置藝術,呈現大學生的焦慮。
文大美術系三人聯展「畢業即失業?」從3月19日到26日在華岡博物館一樓展出。即將畢業的文大美術系四年級學生張鳳秋、孫寓豐、溫祐昇,以自身的心情來探討畢業與失業問題,並用藝術創作呈現出來。

本次大型立體作品全是最新力作,共5件作品,他們大膽利用各種媒材創作,有的是以影音視訊創作,也有以剪貼來表現。作品中有反諷自我,也有警醒他人,反應現在許多大學生虛度光陰,將學校當成延長青春的溫室,直到畢業前後,才警覺好日子不多,不少人都是對前途茫茫然,隨波逐流,或是畢業一年半載始終處於待業中,或是三年內連換許多工作,始終安定不下,他們認為這不只是他們的問題,也是眾多年輕學子的實相。他們希望藉由這次「畢業即失業?」展覽自省,同時也提醒學弟妹們提早正視人生規劃的課題。

此次展覽是他們構思許久的成果,所有的作品都是一起討論而完成的,作品創作時間約2~3週。「步步高升步步險」是由許多履歷表疊成一座台灣島,最底層畫黃線的是大學生的履歷表;紅色是碩士;藍色則是博士。明顯看出大學生普及台灣各地的狀況。張鳳秋表示,此件作品他們花費最多心力完成,看到大學生到處都是的你,是否也開始擔心了呢?

看到展覽會場中有一個公佈欄,上面貼著許多徵才資訊,來來往往的求職者,你注意到了嗎?此作「是你自己不把握」結合影音視訊來傳達主題,新鮮有趣,讓人看了一目了然。溫祐昇說「剪不斷理還亂」此作以吊高的傳真機傳達失業者不安的情緒,當你傳出許多的履歷表但卻全無回覆時,也是一樣的慌吧!「事與願違」此作引人深思,你是否能學以致用?現實生活是工人的你,過去竟是大學生!

會場中有張桌椅,那可不是要讓你坐下休息的唷!孫寓豐說,那是想請你親身體驗填寫履歷表的感覺,「生命誠可貴 經驗價更高」剛畢業的大學生經驗不足,求職屢次被拒,但你可別放棄喔!參觀這些作品後,不妨寫寫履歷表體驗一下吧!

點閱人次:397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