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久違了! 文大學生會今日百花池與您見面
文/蔡玉芳  攝影/許家豪   【2004/3/23】友善列印
學生會成立後,同學將有屬於自己的議會,發表意見。
學生會推動委員會今日中午於百花池舉行宣傳茶會,首度正式向文大全校師生宣告學生會即將成立,這是令華岡每位同學振奮的一刻。全名為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推動委員會」93年1月成立,同時確定現階段的目標,正式開始向外界宣傳。

自91年起經過了發起人連署、發起人大會、學生會籌備會、學生會推動委員會的漫長過程,終於在92年正式通過學生會組織章程與選罷法,93年的新學期一開始,學生會推動委員會準備推動第一屆學生會的選務工作。

學生會推動委員會會長張竹君表示,學生會一成立他們就可以功成身退,在這之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選舉出第一屆的學生會代表及理事長(會長),讓沉寂了8年的學生會可以重現文大。

根據已通過的選罷法,將選出各學院1~3位代表組成學生會。張竹君同時呼籲同學們踴躍加入學生會成為會員,進而本著服務的精神成為第一屆學生會代表。他強調,學生會會員採自由參加,但是服務不分對象,成立後第一年不收會費,至於第二年是否收費或收多少,就交由第一屆學生會討論。

在學生會沉寂的8年間,有許多文大學生前撲後繼為成立學生會奔走,當時還是一年級的張竹君,91年開始加入了努力催生學生會同學們的行列。學籌會召集人項御曾於92年底書面公開表示,「我們說服了12個學院的代表們,大家本著服務的熱忱,共同發起了這次籌組學生會事宜;我們共同願景是將學生們的意見反應給學校,學校亦能重視學生們的真實感受,師生們一起為『中國文化大學』美好未來而共同努力。」

正當這群志同道合的學生,依循舊法準備成立發起人大會,卻因為發起人之組成門檻過高而欲振乏力。自91年5月21日歷經4次公告後,仍無法成立發起人大會,課指組吳秀雯表示,在了解同學籌組的困難後,課指組於91學年度第一學期學務會議中提出修訂文大學生會籌備程序要點,特別針對發起人代表名額人數,降低籌組門檻,以及「學生會組織章程草案」及「選罷規則」的期限作討論,通過後讓所有發起人終於有機會成立發起人大會。


吳秀雯指出,發起人大會能夠順利進行,最重要的因素是不同意見彼此的尊重與溝通,這是民主社會最佳的示範,也是同學們的最大成就。緊接著學生會籌備會去年2月成立,在同年12月學務會議臨時會中,正式通過「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組織章程」及「選罷法」,讓期待已久的學生會終於露出一線曙光。

吳秀雯也表示,在參與同學籌組學生會的過程中,她有著另一種期盼,希望有更多文大的學生自發的去思考文大的校風,及如何與文大一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透過學生會凝聚更多力量,推動尋找「華岡精神」,響應李天任校長關於「五全人」的理念。她認為,學校一直扮演著輔導與支持的立場,同時希望未來學生會名正言順成為同學發聲的管道,特別在食、衣、住、行之生活環境,以及課堂授業之求學環境上即時反應給學校,作為學校規劃之參考意見。

學籌會31位委員中有一些人已畢業,目前推動委員會也只有10多位,他們繼續秉著服務的熱情與堅持,展開召募與選舉的工作,然後把棒子交給接著選出的學生會代表,承接起「關懷學校、服務學生」的使命;同時留下美好的足跡。




點閱人次: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