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台灣電影怎麼了?」 朱延平有感而發文大開講
文/陳怡杰  攝影/劉佳燕   【2004/3/25】友善列印
朱延平導演與文大同學暢談國片現況。
「國片市場實在差到不行!」應新聞傳播學院「新傳祭—四系開講」活動邀請而來,朱延平導演24日上午撥冗蒞臨文大,對台下一群未來的傳播人,不客氣的點明當前台灣電影市場的低靡狀態!

朱導首先從自己本學國貿卻踏入電影圈的過程談起。師拜蔡揚名導演的朱延平,東吳大學時期因到中影打工當臨時演員,飾演徐楓小姐劍下的「死人佈景」而第一次接觸電影;執導的第一部片「小丑」就陰錯陽差把許不了捧紅,使許的片酬從1萬跳升至260萬,「當時造成的『許不了旋風』難以想像,他可能紅過現在的周星馳。」

談完國片過去風光的時刻,朱延平開始切入指明目前台灣電影的低靡,而為了突顯國片市場的低落,朱延平不停舉出下檔國片票房數字。令人咋舌的差勁票房讓在場同學莞爾一笑,卻也顯示國片在在令人失望的無可補救。

朱延平感嘆,台灣在「好萊塢」美式強權的不停侵略下,國片往往連預告片檔期都排不上,並說明台灣電影在國人眼中有著相當差的印象︰「落伍」、「跟不上時代」,這也讓台灣「史上賣座電影」排行上呈現與亞洲各國迥異的情勢,「不管韓國『實尾島』也好、新加坡『小孩不笨』也罷,甚至泰國的『幽魂娜娜』。就只有台灣,我想最賣座電影大概不出『鐵達尼』或『魔戒三』這類好萊塢片吧。」朱延平有感而發指出。

朱延平建議政府必需把通路打通、架構起來,「沒有文化的國家沒有希望,希望相關單位能作出一點保護國片的措施」,譬如訂定「幾個月才能出DVD」、「幾個月cable台才能播映」等,並立法規定國片一年一定要有幾部排入電影院檔期,「否則就停發營業執照,當下只有打出『立法』的嚴厲規章,才不會再讓好萊塢片商對台灣予取予求!」而為了反吃大陸市場,朱延平也希望能開放大陸演員來台拍戲,「不然依此循環下去,只會把台灣電影作死而已!」

朱導並私下指出,走入校園是希望能聽聽大學生的想法,「主要也因為這是傳播類系辦的活動,這些學生將來走入電影業可能性較高,可以說是『未來導演』,我想,我有必要讓他們知道『市場』、『宣傳』等未來做電影應該注意的事項!」

點閱人次:335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