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教授孫家勤畫展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
文/黃雅慧     【2004/4/2】友善列印
美術系教授孫家勤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承傳古今—孫家勤畫展」。
國立歷史博物館為了增進民眾對繪畫創作的欣賞,並且肯定文大美術系孫家勤教授在藝術貢獻上的成就,特別於3月19日至4月11日期間,於國立歷史博物館201、203展廳展出「承傳古今—孫家勤畫展」,主要展出作品83件,共分為人物、山水、敦煌佛畫、花鳥四大類。除了展出國畫之外,孫教授也於4月3日當天下午2點半至4點半於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講「承傳古今—中國繪畫的傳承」。熱愛繪畫藝術的同學,可於展出期間前往歷史博物館欣賞其畫作。


孫家勤教授早期繪畫風格以傳統工筆花鳥、人物畫,以及在大風堂門下時所學的佛教繪畫為主,晚期則以破墨技法,融入彩墨及西洋畫法的理念,逐步發展出其個人獨特風格。他以金箔作底,不多用墨色,以層層彩色描繪花影,所發展出的破彩花鳥,更是一絕。

孫家勤教授為中國近代史名人孫傳芳將軍幼子,早年於北京師從陳林齋學工筆畫,之後則進入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國畫組,一九五六年時遷台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在中國傳統繪畫外,還修習水彩、油畫等西洋技法,後更畢業於巴西州立聖保羅大學歷史系哲學博士。在繪畫方面曾受到張大千的指導,並且對其繪畫藝術影響深遠。他最早的作品是先以唐宋古人及敦煌壁畫為本,再臨大風堂所藏唐宋繪畫。

孫家勤教授曾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任職,在校期間教授國畫欣賞及中國人物畫等課程,目前則是文大美術系專任教授,在大學部方面教授國畫及水墨創作、重彩畫,研究所方面則教授敦煌壁畫研究、國畫創作研究等課程。

點閱人次:3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