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文系文藝組老師李昂獲法國文化部頒發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文/黃雅慧     【2004/3/31】友善列印
李昂女士獲法國文化部頒發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筆名李昂任教於文大中文系文藝組的施淑端老師,3月22日在法國巴黎國立圖書中心,獲法國文化部圖書部門主任寇思頒發法國文化藝術騎士勳章殊榮。

法國文化部方面認為,李昂女士對於法國有很大的瞭解,且喜歡品嚐法國美食,法國的讀者也透過她的小說作品而認識她,並且在她的小說「迷園」中,以尖銳的筆法深刻的描述了權力與性,並從女性主義者角度反映出台灣社會現象,使得法國的讀者對台灣有所瞭解,進而發現台灣的轉變。

王德威於1993年所出版的《小說中國》一書中,在「台灣.女作家.邊緣詩學」的篇章中有討論李昂與其九一年出版的《迷園》,他認為李昂的作品大部分顯現著她對社會問題的關注,女性問題更是她一向探索與思考中心。而李昂的邊緣性與爭議性不僅是小說題材與文字的「肆無忌憚」,更是一個時代的問題。在性別議題「解嚴」之前,李昂便已從邊緣出發,作品大多觸及「在男性中心世界裡,女性社會及性意識的幽黯面」。

其胞姐施淑以評者的角度分析認為,李昂的創作路線與風格一直是企圖探索各種隱而未現的衝突,貫穿早期作品中的是「違反常識的情境,是小說人物與某一無法界定而又無所不在的力量的衝突,對於衝突的解釋與解決,小說人物只是存而不論」;而她亦認為,李昂早期著重於處理「個人存在、現實和歷史的非理性、荒謬一類的現代主義信念」,隨著台灣社會結構和價值系統的驟變而在創作格局與議題上有進一步的發展。

施淑端老師生於民國41年4月7日,為彰化縣鹿港鎮人,畢業於中國文化學院哲學系、奧勒岡大學戲劇碩士,目前為專職作家,並且也是文大中文系講師,於文藝組教授「電影與小說」課程。她在其作家姊姊施淑、施叔青的薰陶下,而喜愛寫作。高一時(57年)即以處女作「花季」發表報刊而登上文壇。民國57年曾獲中國時報報導文學首獎(70年)、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72年)、中國時報報導文學獎(80年)。而殺夫一作因涉及性的描述引發了文壇震憾。其作品有英、德、法、日等語文翻譯。


點閱人次: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