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前進歐陸-周靜家博士暢談德國留學經驗
文/邱乙芳  攝影/高美瑜   【2004/3/30】友善列印
文大戲劇系副教授周靜家,與戲劇系同學分享她留學的經驗。
文大戲劇系29日上午於大仁館109舉行留學講座,邀請留學德國慕尼黑大學哲學院劇場藝術博士,現任文大戲劇系副教授周靜家主講,與戲劇系同學分享她留學的經驗。

此次的講座以分享留學經驗為主,座談中學生提問是否該出國進修的問題,周老師認為,養成宏觀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否選擇從學術方面繼續鑽研知識,應視個人情況而定。周老師說明,許多同學都是到大三下、大四才想到自己有出國進修的計劃,往往已錯失出國留學前許多相關事宜的準備。如同學真有留學的計畫,最好能在大一時就做好相關資訊的蒐集。以留學歐陸國家而言,語文能力是申請入學許可最基本的條件,她指出,以文大同學來說,歐語能力的培養不是太大問題,文大外語學院擁有的豐富資源,足以讓同學可以善加選擇雙主修或是輔系。

「自覺能力」的覺醒是出國留學前的第一個準備工作,周老師要同學們先確立自己人生的目標,「什麼是你最想做、且最想要的」,在設立了人生的目標後,就該不退縮地大步邁進。以歐陸國家的學校來說,他們的學習態度是採自動自發,校園中沒有所謂的點名制度,上課時間是採半年唸書,半年休息的五五制度。所有的資料全都需要自己動手蒐集,需養成獨立自主的求學態度;如克服嚴寒低溫及紛飛的大雪到校園上課,更是每到冬季裡的一大考驗,唯有「自發與自覺」才能順利地在歐陸國家求學完成學業。

周老師表示,歐陸國家的生活步調較慢,對於傳統的文化及藝術相當的重視,以人文科學或是人文藝術相關的學生而言,前進歐陸國家留學可說是最佳選擇。老師不諱言的指出,到歐陸國家留學取得學位需有10至15年的長期抗戰打算,必需奉獻出自已人生中最精華的時間。老師道出自已在德國求學時間長達14年之久,也在德國完成人生的終生大事並生子,她一再以自己親身經驗提醒同學追求學術需有的熱忱及堅持的態度。

在現今以科技為主的時代,人文藝術不免面臨時代考驗,因應這全球科技趨勢,從事藝術相關工作者更需具有國際觀。周老師表示,人文藝術學習者若想在如此競爭的環境脫穎而出,除了知識培養外,青年學子更是需要有前瞻思維,讓台灣藝術工作永續發展,讓台灣的藝術能在國際間真正抬頭。

周老師提供了幾個關於歐陸國家的辦事處,可以提供最新的留學資訊;歡迎有意前往歐陸留學的同學撥電洽詢:德國留學中心及免費留學資訊:23657294;德國辦事處:25016188;瑞士辦事處:27201001。

點閱人次: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