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午間音樂會充滿印度與地方音樂風
文/莊珮瓴  攝影/許惟棟   【2004/3/31】友善列印
華岡博物館午間音樂會充滿民族風。
華岡音樂午宴30日在華岡博物館展開。由國樂系同學韓佳燕、郭佩瑩、許雅琪、曾琬瑜並由指導老師黃好吟、李慧、及陳雅慧和陳淑芬老師指導。這次演奏的曲目有帶濃厚印度風的「西塔爾風」、烏蘇里民謠改編而成的「漁歌」、及據江蘇民歌中的兩首情歌改編而成的「揚州小調」、「花傘與蘭花」、「喜盈門」等五首。分別以中國樂器古箏、柳琴、二胡演奏。

其中「西塔爾風」,由國樂系韓佳燕同學以古箏演奏。「西塔爾風」是一首帶有濃濃印度風格的樂曲。而印度音樂最大的特色即是,另人眼花撩亂的調式和節奏。

從地方音樂裡,可以聆聽一地的風俗特色,國樂系郭佩瑩以打擊樂方式演奏「花傘與蘭花」。由於每逢春節到元宵節,位於淮河兩岸的漢民族都會有大鬧花燈會的活動,當地的人民會跳「花鼓燈」。

在「花鼓燈」的舞蹈形式中,數人舞出各種隊形及技巧動作,女主角稱「蘭花」、男主角稱「鼓架子」,並由「傘頭」帶領,至於音樂部分則由「腰鼓」指揮。也正因所有樂器隨它煞音變點兒,節奏變化配合緊密,造成每各動作細節其節奏變化都不同,更能顯其熱鬧奔放之風。

「漁歌」則是由國樂系許雅琪以柳琴演出。「漁歌」是一首改編自烏蘇里江畔赫哲民族的民謠,曲調清新自然,富有濃厚的民謠主題。

另外兩首樂曲風格朗暢的「揚州小調」和「喜迎門」則是由國樂系曾婉瑜以二胡演奏。其中「揚州小調」是由兩首流傳很廣的江蘇情歌「拔根盧柴花」和「茉莉花」改編而成,高亢起伏和偉婉柔美的旋律,表現出水鄉親切動聽的鄉音鄉情。

音樂可以舒緩疲憊的身心靈,華岡博物館特別於三至五月份間安排了一系列的午間音樂會,凡是有興趣的同學均可以至華岡博物館4樓,為自己的生活注入一股不一樣的力量。

點閱人次:3794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