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碩博士逐年增加 就業越來越難
文/高苹珊     【2004/4/14】友善列印
碩博士生畢業人數逐年增加,不斷學習與自覺成為研究生重要的省思課題。
高學歷在台灣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一張碩士以上文憑對莘莘學子而言不可或缺,但另一方面也產生教育與社會的連鎖現象,形成碩博士多,失業率也多,學歷提昇不等於就業機會的提高,也成為研究生必須面臨的隱憂。

高學歷越來越多的情況,從文大歷年碩博士班畢業人數逐年增加可見一斑。以文大90至91學年度碩博士生畢業人數統計來看,碩博士生畢業人數在90年上、90年下、91年上、91年下分別為:70人、419人、81人、454人,以兩學年上學期人數來看成長11人,下學期也成長35人,兩年間共增加46人,顯見從文大畢業的碩博士生有逐年增加趨勢。

另一方面,從教育部的統計資料看到大學校院的增設,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人數,在10年裡分別成長為4.34倍和2.81倍。其中碩士生從2萬8000多人增加為12萬1000多人,博士生從7000多人增加為2萬1000多人。這麼多的碩博士生將來何去何從,成為就業市場上不可承受之重。

曾經在業界工作7年才重回校園的新聞所碩二林佳靜表示,早期工作時深感所學的知識不足,因此才有繼續升學的意念,進入研究所之後,在思考邏輯的表達上有明顯進步,對一個傳播工作者而言,確實有立即助益。以傳播界而言,由於重視的是文字能力的表達和專業知識論述的能力,因此學歷的考量也是公司加薪的準則之一。研究所畢業後,林佳靜樂觀地看待自身的學歷應該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很好的工作,此刻,她認為最迫切的是充實自己,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七年級生的新聞碩一的林佳瑩同學對於報紙每天在報導碩士生滿街是的現象,憂心且著實害怕自己真的會落入「學歷無用論」的泥濘之中,在她週遭便有學姊擁有碩士學歷,且在大媒體擔任助理編輯職位的學姊,雖然有找到工作但薪水卻也在2、3萬之間,對於研究所的高學費投資來說,顯得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她期許自己在研究所的進修同時,可以找到適切的論文題目,作為將來投入就業市場的入門磚,學以致用自身的專業知識。另外,她更指出,由於就業市場競爭力這麼的強大,自己需要有一分自覺的能力,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斷的進步,才不會被社會淘汰。

台機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形容在求學期間所得到的知識是「一場可帶著走的饗宴」,學歷高雖然不可以保證工作機會多,或是生活能更富裕安逸,但透過知識的探索過程中,去體會感受別人走過的路和求得的經驗,可提供更多路徑的思考模式和觀點學習。

點閱人次: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