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生物技術學程開辦 讓同學走在生物科技最前線
文/賴秀玲     【2004/4/12】友善列印
文大生物科技研究所擁有最先進設備,將培訓最專業生物科技人才。
文大於92學年度起開辦「生物技術學程」,讓文大同學走在生物科技的最前線!這個學程提供學生於原科系外第二專長的整合性學程學習,並在當前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擁有專業的生物科技證照優勢。

包括園藝系、食品營養系、生物系、畜產系、化工系、化學系與森林暨自然資源保育系等文大理、農、工三大學院的七個科系首次合作,聯手開辦生物技術學程,歡迎全校有興趣的學生提出申請,生物科技學程除了培訓及儲備生物技術的專業人才,並提供學生於原科系外第二專長的整合性學程學習,提升學習興趣,增加學生就業競爭能力。

文大農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表示,生物科技的研發是時代發展的趨勢,同時也是國際上現今最熱門的專業工作之一,因此,「生物技術學程」的醞釀與成立,一方面是配合行政院訂定生物技術為國家重點發展工業的策略,培育及儲備多方位「生物技術」相關人才;一方面也考量到增加學生就業機會的可能性,以增加文大學生畢業後在產業間的競爭力。

由於這項學程是由文大理、農、工等三大學院共同開設,因此課程的開設也依各學院的開課內容所不同,學生可依需要選課,學程的修業學分共30學分,分為核心必備課程、進階課程、應用技術課程及生物技術產業課程等三個部分,必修學分22學分,選修為8學分,其中若與原系必修科目重疊,則核心必備課程允許有八個學分免修。

本學程的核心教學設施包含 DNA自動定序儀、植物組織培養與轉殖設施(基因槍)、螢光顯微工作台、醱酵與蛋白質純化設備、生物資訊電腦實驗室、聚合酶連鎖反應儀、二維蛋白質電泳與取樣自動化系統、瓊脂膠電泳螢光核酸顯像記錄儀、超純水製造系統、恆溫震盪菌種培養儀、準製備級高效能液相層析儀、螢光光譜量測儀、前導量產型奈米級高壓均質機、高效能生物資訊主機、即時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儀等重要精密儀器等,以上設施均用於本學程及生物科技研究所之課程,以提供學程學生與研究生訓練之用。

生物技術學程詳細修習課程如下:核心必備課程:包括微生物及實習(4學分)、遺傳學及實習(4學分)、生物化學及實習(4學分)、生物資訊學導論(2學分)、生物技術原理(3學分)、分子生物學(3學分)及生物技術核心實驗(2學分)共22學分;專業統合課程(農學院學生需跨院選修至少8學分),分為三小課程:第一部分,生物技術進階課程:細胞生物學(3學分)、免疫學(2學分)、天然物化學(2學分)、化學儀器概論(3學分)、及儀器分析實驗(1學分)。第二部分,生物技術應用技術課程:植物組織培養及實習(3學分)、生化分離技術(3學分)、食品微生物及實習(3學分)、食品酵素學(2學分)及生物工程概論(3學分)。第三部分,生物技術產業課程:園藝生物技術(3學分)、食品營養生物技術(2學分)、畜產生物技術(2學分)、森林生物技術(3學分)及微生物工程(3學分)。

生物技術學程在每年的三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學生可至生物科技研究所網頁下載申請表填寫後繳回生科所審查,申請資格開放全校所有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需檢附申請表及歷年成績表正本或影本各乙份,經由原系所主任同意簽章後,送至學程辦公室(生科所辦公室,大功館4樓),經審查後,將彙整送註冊組同時由教務長核備,並公布核准名單。

此外,學程各課程依規定均有人數限制,學生應儘早選課,其中生物技術核心實驗課人數限制為40人,且上課時間長請學生注意。在完成學程要求後,文將大發與「生物技術學程」修業證明書。詳細的資訊內容請洽文大農學院生物科術研究所網站內的「生物技術學程」項查詢。

點閱人次: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