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輔中心邀王作仁醫師主講 「向憂鬱Say NO」座談會
文/高苹珊     【2004/4/8】友善列印
王作仁醫師探討憂鬱病患自殺動機,並教導如何輔導憂鬱者度過難關。
學輔中心7日在曉峯紀念館第一會議室舉辦輔導老師研習活動,邀請王作仁醫師主講以憂鬱病患中去「探討自殺動機—如何輔導憂鬱者度過難關」,演講過程透過以影片的情境欣賞,觀察自殺行為者的偏差行為和影響有自殺舉動的原因討論。過程中,老師們認真聆聽和做筆記,且在影片播放完畢後與王醫師做進一步的專業知識請益和互動。

王醫師指出,大部份自殺個案都有憂鬱症,而15%未治療的嚴重憂鬱症個案可能會有自殺傾向。在座談會中的資料顯示憂鬱症的治癒率,三個月痊癒的為40%,六個月的為60%,八個月的為80%。而在治療過程中,醫生呼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且多參加身心抒壓的活動,例如唱唱KTV、SPA療程,都是解決初期憂鬱症的良方,但對於重度憂鬱症的人,則必須尋求心理醫生等專業人士進行治療。

在何種狀況下需要協求醫生的幫助?王醫師認為,自已不舒服已經超過了生活中的起起伏伏、想到自殺、心情低落導致工作,家庭,學業和職業功能的退步,超過二個月。在有以上的情況發生時,就得尋找心理醫生協助。在台灣很多人都認為憂鬱症是一種不名譽的病狀,因此都會避而諱之,進而也延長的治癒的時間。

由於現場聽講的都是學校的輔導老師們,在其工作上要輔導對象大多是學校的學生,對於學生在憂鬱症的產生,王醫師認為大多來自於家庭、情感或是課業的壓力,他指出,有些憂鬱症學生往往外表上看起來活潑外向,但是內心深沉的一面,往往需要老師有耐心和細心的溝通後,才有可能發覺。因此,以學校應該加強與同學之間的溝通與輔導機會,獲得同學的信任,將自己在求學期間遇到的挫折提出來,尋找出疏通的管道。

點閱人次:350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