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七年級生以後財務負擔更沉重」 前行政院主計長韋伯韜如是說
文/吳曉珊  攝影/李文瀚   【2004/4/9】友善列印
你知道自己以後要替政府還多少債嗎?讓前主計長韋伯韜來告訴你。
財政嚴重赤字,中央政府目前舉債已高達3兆4千2百9拾億元,如此龐大的數字,該誰來還?別懷疑,正是畢業出社會、要開始繳稅的這一代。8日下午於大恩館102教室,由文大與巨日亨媒體公司(風報)合辦的「財政金融講座」,邀請前行政院主計長韋伯韜,與文大同學談一談「我國財政金融的前瞻」。

韋伯韜現為中山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國政基金會財政金融組的召集人。演講一開始,韋教授就引用拿破崙的名言,與猶太人經商成功的故事,直接點出財政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他表示,財政安定,國家經濟自然得以上軌道。但如果中央舉債速度太快,辛苦的不是老年人與小孩,擔子自然全落在最有生產力的年輕一代。

韋教授引拿破崙的話說,打勝仗的三大因素就是錢、錢、錢,但因為口號並沒有真的被落實,所以最後終究導致滑鐵盧之役的失敗。韋教授指出,台灣目前一個人平均都背負17萬,每戶則是負擔50萬元的債務,中央目前財政已經嚴重赤字。再這樣繼續下去,韋教授說,政府只好不斷加稅,年輕人的負擔也愈來愈沉重;不但降低我們的國際競爭力,也拉大國民所得差距。

該如何有效解決眼前困境?根據國際WEF單位的回報評估,台灣中央目前預算赤字太高,當儘速落實預算平衡政策。韋教授也明白地表示,政府現在的確沒有還債能力,根據國際組織給的建議,政府每年須維持8.5%以上的經濟成長率,以及付稅彈性必須超過1,這樣才能對現況有所改善。

中央政府舉債的高額數字,不只是數字而已,特別是對於現在的七年級生而言。韋教授一再鼓勵文大同學要管好自己的錢,擅用理財觀念,從個人、家庭到國家都非常適用。即便政府不斷提高舉債上限,增加特別法案來排除舉債限制,韋教授說,就先讓我們從管理好自己的荷包開始吧!




點閱人次:308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