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深國會助理田麗虹暢談立法院工作的酸甜苦辣
文/楊玲     【2004/4/14】友善列印
田麗虹與同學分享從事國會助理工作的經驗。
立法院資深國會助理田麗虹13日應邀,來文大為同學說明擔任國會助理應有的準備。她暢談關於國會助理的點點滴滴。帶著甜美笑容的她,一開始便提醒同學當國會助理工作壓力相當大,但身為立法委員的秘書,必須隨時待命,保持微笑。

田麗虹覺得,當了十幾年的國會助理,最大的收獲便是培養出敏銳的政治判斷力。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什麼時候必須做什麼事。她提醒同學,必須建立自己獨特的優勢。例如,想要當一名法案助理,那就必須有一定的法律及政治基礎,才可以幫立法委員擬定文稿。工作性質是行政助理者,就必須反應快、心思細膩,有耐心。

田麗虹說,從事國會助理工作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能開拓人脈,如陳水扁總統也曾經擔任過國會助理的工作。很多人會把此行業當作是一個工作的跳板,如想要參選公職,就可能來應徵選區助理,雖然工作量大,但更能了解基層事務及建立人際關係,對日後從政有相當大的幫助。若想要出國留學,擔任國會助理的經歷,是相當有助於申請的。

田麗虹也提出幾個國會助理應具備條件給同學參考,包括「任勞任怨、拼死拼活的精神」、「基本的政治學和法學素養」、「一定的學歷、學問、學力(以學問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政治事務有一定程度的sense」、「對政府的運作、政策的形成、政治人物的思維方式有基本的了解」、「性格開朗、樂觀積極、善於溝通、謙虛」、「幽默感」、「至少一方面的專業素養及能力」、「對委員自己及委員在政治大環境中有定位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文筆好」、「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的責任感」等十一項。

對於此有興趣的同學,若沒有相關管道,可以考慮參加政黨舉辦之「國會助理研習會」,主動寄履歷表或直接到立法院公佈欄看最新公告。薪水約在二萬五到三萬五左右。但她建議同學,雖然這份工作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但流動性及壓力指數也相當大,若非持熱忱,工作起來必定會相當吃力!

點閱人次:62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