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部訪視委員在華岡博物館 聽音樂疏壓力
文/黃雅慧  攝影/陳廷瑜   【2004/4/15】友善列印
教育部訪視委員於午間時分享受華岡博物館音樂會洗禮。
教育部訪視委員於14日蒞臨文大,除了訪視文大91學年度獎補助經費的實施情形外,午間時刻,也在李天任校長的邀請下至華岡博物館四樓享受午間音樂饗宴。希望能透過文大國樂系同學的器樂演奏,一掃半天下來審查工作的緊張壓力。


此次演奏的曲目皆由國樂系同學擔綱演奏,在賴秀綢、李庭耀、王正平、黃正銘老師的指導下完美演奏,演奏的曲目分別有郭雅馨以琵琶演奏的「瀏陽河」,陳威廷以揚琴演奏的「黃河揚琴協奏曲」《黃河憤》,吳姿儀以琵琶演奏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洪充惠以二胡演奏的「紅梅隨想曲」。

「瀏陽河」曲目是根據湖南同名民歌所改編,原為徐敘華所作的曲,後經劉德海改編,曲調清新,活潑、優美、情感樸素,朗朗上口。歌曲敘述的內容追溯到70年前動盪的時代,一位年輕人來到瀏陽河畔,由於一種神聖使命的召喚,一種光輝理想的驅使,他與異域他鄉的瀏陽河結緣了,開始了偉大軍事戰略家輝煌軍事生涯。戰事結束後,他與他的戰友們,在清幽溫順的瀏陽河上洗臉濯足談笑風生的情景。

「黃河揚琴協奏曲」《黃河憤》曲目,原為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後改編為《黃河》鋼琴協奏曲,現在改為揚琴協奏曲。樂曲共有四個樂章:(今演第三樂章)黃河憤—樂曲在竹笛吹出陝北風的引子後,音樂轉入深沈、悲憤,表現了人們的抗敵決心。

「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樂曲是由劉德海、吳祖強所作,根據內蒙玉榮、龍海小姐妹倆為與暴風雪博鬥、保護羊群的勇敢事蹟而進行創作的,音樂保持了原有的故事性,最可取的是琵琶技法在樂曲中得到最充分的運用,包括傳統技法與現代技法,成功的表現了一個題材,創造了完美的藝術境界。

「紅梅隨想曲」是由吳厚元所作的曲,採用歌劇【江姐】的主題音樂及部分旋律作為素材,重新構思創作而成的一首單樂章協奏曲,全曲由引子與四個部分組成。曲首的引子二胡與樂團的呼應交織起來,似序曲般地將音樂帶入第一部分。第一部分以【紅梅讚】的旋律為主題並加以變奏與展開。第二部分為活潑的小快板,在樂團熱烈的節奏音型伴奏下,二胡奏出副部主題。第三部分運用了戲曲音樂的托腔,並引申發展了核心主題。音樂由抒情的慢板發展到緊拉慢唱的快板,推向高潮,引入二胡獨奏的華彩樂段。第四部分是全曲的再現和總結,由樂團奏出了【紅梅讚】的主題音樂,歌頌了「三九嚴寒何所懼」的紅梅品格和勇往直前奮鬥精神,從而將全曲推向高潮,結束在急板的核心主題音樂中。

點閱人次:291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