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公視余佳璋談政治傳播界的生涯規劃
文/邱珮瑩  攝影/蔡玉芳   【2004/4/16】友善列印
公視余佳璋就「政治傳播界的生涯規劃」,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
由文大學務處畢輔組2004生涯規劃大展,15日邀請公共電視新聞採訪組組長余佳璋,在大恩703教室為文大新聞系、政治系的同學演講,講題為「政治傳播界的生涯規劃」。這場演講吸引了140餘位新聞、政治等系同學參加。

余佳璋說,他從事過編輯、採訪、播報等工作,並分享他自己的親身經驗,希望告訴文大同學現在的社會是如何?如何為自己的未來鋪路?他表示,同學在求學階段的準備是很重要的,培養自身的實力和興趣,並找尋適合自己的位置,才能善用自己的優勢,發揮在工作上。

余佳璋提醒同學,不管將來同學將來要從事什麼行業,都要在現在的時間做好規劃,把握所學專長,排定畢業前要做什麼事的時間表,多多充實自己,尤其是語文方面的能力。他說,如果現在比爾蓋茲來台,電視台要派人專訪,是會派有科技知識但不會英文的記者?還是,雖在科技方面並不那麼專業,可是英文表達卻十分流利的人呢?他表示,以他一個主管的身分,他會選擇後者。

余佳璋告訴新聞系的同學將來可從事工作的類型,像是報社記者、電視台主播、記者、雜誌社記者等,這些工作所須付出的心血是很大的。就拿電視台記者來說,你必須早出晚歸,更要24小時待命,一有新聞,無論你在何處,都要趕去採訪。他記得有一次,工作到半夜才回家,身心處於疲憊的狀態,可是他接到一通電話「發生空難了」!他就得馬上處理這個新聞。他也提醒同學,了解自己的特性是否能勝任工作,是不可少的,譬如報社記者文字敏銳度要高,電視台工作反應要快等,同學要自己衡量。

除了上述主播、記者方面的工作外,余佳璋說,同學還可從事公共關係的推廣,像是新聞人員駐外特考,有點類似外交官的工作。

余佳璋建議想從事新聞工作的同學,身為一個新聞工作者,一定要具備的就是熱忱,才會有工作的動力,還要有尊重工作的敬業態度,充實自己不是在進入職場後就停止了,要不斷充電,對不同領域的知識也要吸收,不然你不是經濟系畢業的,要怎麼跑財經新聞呢?更要有工作、道德上的自律,新聞最重要的是忠實表達,不是人家給你特權、好處,你就掩蓋事實。

余佳璋也一一解答現場同學的提問。新聞2B林云帆問到,將來畢業後,究竟是念研究所好,還是投入職場呢?余佳璋表示,看自己想走的路是什麼再決定,如果想走的是學術,他建議同學先補充實務經驗,再去念研究所,對未來教學有很大的幫助,而且有了實務經驗再考研究所,會比較輕鬆。

同樣也是新聞2B的張繼仁問說,余佳璋學長在工作時面臨情緒低落,該如何克服呢?他回答,先決條件,不可將情緒帶到工作上,吃虧的會是自己。他說,遇到瓶頸、情緒低落是難免的,通常這種時候,他會將以前沒有休的假,集中一起休,他會出國旅遊,轉換空間,調適整理自己。他還會做做運動,一方面紓解壓力,一方面鍛鍊身體。他還說,休息時間是要讓自己放鬆,不要有使自己處於緊張的狀態。

新聞3A林丞偉問到一個同時也是那些想從事播報工作同學的問題,如果有濃厚的地方腔調怎麼辦?余佳璋笑著表示,他也是過來人,他以前有台灣國語腔,但練習是可以克服這種缺陷的,多聽廣播、新聞那些專業前輩的發音,並試著大聲說,最佳的練習場所是浴室,他說,浴室有很好的廻聲效果喔!

身為文大政治系校友的余佳璋,卻投入新聞工作,這是很多人疑惑的地方,至於原因,他說,他大學時代發現,很多記者對政治不甚了解,所寫的報導一塌糊塗。他認為,自己如果是記者的話,一定能做得比他們好,基於挑戰,他毅然決然栽進新聞工作,雖然一路走來,碰到許多困難,所學和實際間產生落差,他都克服了,他感謝大學時學長的勉勵,在社團學到的東西,對於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他告訴文大的學弟妹們,把握機會多多學習,加強自己的實力,前途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

點閱人次:398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