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畢業展「急行逃亡」 呈現人們的緊張與不安
文/美術系     【2004/4/21】友善列印
美術系畢業展「急行逃亡」呈現同學的緊張與不安。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第三十八屆畢業展在4月21日至26日於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展出,開幕茶會於21日下午兩點三十分舉行,歡迎各界人士蒞臨指教。

此次展出美術四全班的集體創作的「急行逃亡」畢業展,採用了攝影拼貼的手法呈現,表達對社會現象的批判,即是現代人愈趨都市化、冷漠化,彷彿逃亡般的充滿緊張不安和不信任感。

「急行」是帶有壓抑感的,不如奔跑來的暢快,壓抑和緊張都是使現代人越來越需要心理治療的主因。「逃亡」是匆促倉皇的,所以每個人只關心自己,不曾放慢腳步注意週遭事物,只看著目標前進,卻在盡頭發現自己不曾擁有路途的快樂。文大美術系畢業生希望能為大眾建立一個心靈落腳處,讓參觀展覽的人可以放慢腳步,透過他們利用熟悉的媒材(油畫、水墨、設計等)真實誠懇地創作,讓生活有更多不同的體驗。

「急行逃亡」這個主題對於他們本身也蘊含了重大的意義:一群急欲跨越現有藝術環境的新鮮人,掙脫現實世界物質與精神的桎梏,努力表達內心深處的想法,朝各自的新天地發展。

這次同學們展出作品也有許多不同的面貌,譬如:西畫組有採用寫實的手法來表達對於生活週遭的種種體驗,亦有將內心深層的情感昇華為抽象的表現,在材料方面則運用多樣媒材來傳達不同的質感。國畫組方面在傳統中追求創新,多件大幅創作氣勢磅礡、筆法精練,而在精工細密之中又帶有生氣。設計組則表現多方創意,並和電腦多媒體結合展現出個人風格的設計,作品種類繁多︰有動畫設計、展示設計和包裝設計等精采作品。各類作品皆為精心之作,希望能帶給觀者全新的感受。

這次文大美術系學生們對於許多事物有著全新不同的看法,他們的作品不追求嘩眾取寵,只忠於自我的表達,所以這次畢業展的作品不是驚世駭俗之作而是清新雋永,值得細細品味。

點閱人次: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