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傳系邀經濟部專家談「數位內容產業現況與展望」
文/劉昕霓  攝影/李文瀚   【2004/4/20】友善列印
傅慧娟經理為同學講述現今台灣的數位產業經營的狀況。
資傳系於19日在大忠館的敬業堂舉辦「數位內容產業現況與展望」講座。邀請經濟部數位內容產業推動辦公室的傅慧娟經理,和同學講述現今台灣的數位產業經營,目前所面臨的困境、解決方針,以及未來的展望與期許。

數位產業有八大領域,有數位遊戲、動畫、數位學習、網路服務、內容軟體、數位影音應用、行動應用服務、數位出版典藏。是現今政府積極推廣的新興行業,因此在政策上有許多因應的措施,包括解決當下的困境、人才的缺乏及資金的不足。

數位相關產業的企業公司彼此挖角的風氣很盛,代表著人才的嚴重缺乏,因此政府在南港軟體園區設立了「數位內容學院」,主要有培養專業人才,讓人才可以馬上為產業所用。所招募之人才為本身具有數位軟體應用基礎,而想轉業或者從事此行業者。

政府會慎重挑選人才然後資助食宿,派遣到國外極具盛名的大學數位相關科系接受教育,讓人才國際化;或由學院設計一連串相關訓練課程,藉此培育出精英人才,可直接提升未來的數位產業。資金方面,政府則提供低利率貸款讓一些從事軟體設計、研究的企業,可有發展的空間。但是為避免資金過分流失,政府在低利率貸款的前提下有一項規定,必須要有第三者信用基金做保證,當該軟體公司無法還款時代為償還,而政府也會資助金錢在信用基金上。希望能讓一些數位相關企業公司,不至因為資金不足而無法研發,或者因無法經營而面臨倒閉。

數位內容產業還是個新興行業,仍有許多的困難及問題需要解決,但政府仍會不斷努力的開發與支持。資傳系四年級的吳明凱提出:「在數位內容產業八大領域中,何為社會新鮮人工作的方向?」傅慧娟回答,或許是網路服務及內容軟體方面。

資傳系四年級的李詩涵和李文雅同學表示,她們所學就是關於科技數位傳播部份,當然希望畢業後可以從事相關方面的工作,也對現今數位內容產業的發展樂觀其成。但是在人才培育方面希望政府能降低門檻,多補助一些資金,讓更多有實力的人能受到很好的培訓。

點閱人次:290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