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研院語言所所長鄭錦全肯定文大資訊化、數位化成果
文/賴秀玲  攝影/黃國圳   【2004/4/20】友善列印
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所長鄭錦全肯定文大數位化與資訊化成就。
現任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所長鄭錦全與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講座教授謝清俊於20日來訪文大,由文大資訊中心主任蔡順慈等人陪同,參觀資訊中心與數位地球研究中心等單位,並對文大的資訊化與數位地球研究的高度發展,予以肯定與鼓勵,同時不排除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鄭錦全是享譽國際的漢語理論學者,學經歷豐富,台大中文系學士和碩士畢業後,便前往美國伊利諾大學取得語言學博士,在該校語言系擔任講座教授,前後執教達三十年之久。2000年到香港城市大學任語言學及中文講座教授,兼任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系主任、中國語言學研究所所長、圖書館署理館長;同年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今年3月接任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所長一職。

鄭錦全的研究專長,以計算語言學、漢語方言學、電腦輔助教學為主,包括漢語方言之間的相似性與溝通度、歷史音韻學、詞匯語義學、國語音韻學、語言認知、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等,均有相當的學術成就。

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的成立宗旨中,認為語言是人類獨顯的智能。語言的無限生發,彰顯了人類創造力的無限,也成就了人類文明的繽紛多彩。語言學的研究,就是要深入探討人類語言的生物共性、數理共性、與文化共性,並且開發出無限的新的科學知識、豐富人類的文明。

中央研究院基於此認識,遂在「基礎學科設所、跨學科研究設中心」的長期發展政策之下,設立語言學研究所;其目標為建立關於人類語言的科學性及系統性知識。民國86(1997)年先成立籌備處,民國93(2004)年正式設所。語言學研究所在研究方向上有三項重點,包括:理論研究、區域研究和整合研究三方面。

點閱人次:350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