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復華金控徵才 董事長張昌邦:先唸完碩士再來
文/鄭雅蓮     【2004/4/22】友善列印
商學院週會邀請復華金控公司張昌邦董事長蒞臨演講,講題為「金融控股公司之經營與發展」。
商學院週會於21日下午,邀請復華金控公司張昌邦董事長蒞臨演講,講題為「金融控股公司之經營與發展」。張昌邦在演講時表示,金控公司所需的人才很廣,幾乎所有金融相關科系的學生都是復華金控的徵才對象,今年也將在文化舉行校園徵才。張董事長十分歡迎文大學生的加入,但希望「先唸完碩士再來」。



張昌邦解釋所謂的金控公司,是將多種的金融事業合併到一個控股公司下經營。由於財政部可以直接管理金控公司,所以金控公司會比分散的金融公司多了一層保障,不會像普通銀行因股東的不當放款,造成銀行的財務問題,使存款人擔心受怕,搶著領錢。透過整合、併購金融事業,金控公司將逐步邁向大型化,可提升對外的國際競爭力,並且造就多角經營的新趨勢。

張昌邦表示,金控公司的優勢在於可以在任何一個據點做「交叉行銷」,如此,證券公司可以賣銀行商品,銀行可以賣金融商品,每個子公司可以合作推銷商品。如要銷售一億元的信託憑證,可以統一決定銷售額度,分配給銀行、金融、證券等子公司銷售。再者,金控公司可以互用資源,整合人力,有效降低資本,如十個分散的金融公司就需有十個行政管理經理,統一成一個金控公司就只需一個行政管理經理。第三個優勢為透過子公司的業務整合,金控公司可以發揮更強大的力量,達到綜效作用。

「如果無法整合,光是併購是沒有意義的。」張昌邦表示,「整合」是金控公司內部最重要的工作。如何將十家公司整合為一家?張昌邦認為必須建立公司功能性的組織架構,此架構以「功能」劃分,非以「公司」劃分。進而建立集團的資訊系統,彙整每一家子公司的資訊,整合銀行、證券、保險等子公司的客戶資料,擴大整個客戶的範圍,並且能更瞭解客戶需求。

在徵才方面,張昌邦董事長表示,金控公司需要多方面的專業金融人才,他鼓勵文大碩博班的同學加入富邦金控的行列,但對於大學部的同學,他則希望同學們再繼續進修,以更深入的了解金融知識。

張昌邦先生畢業於政大法律研究所。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行政院副秘書長、財政部常務次長以及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是國內財經界著名的領導人,其所管理的復華金控現已是擁有10種金融產業的大公司。同時,他秉持著「要保障台灣投資人的權益,只有提升理財顧問的素質和水準」的信念,於2003年6月成立「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該協會將成為國際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總會的正式會員。

點閱人次: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