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現身說法 自己追求快樂的人生經驗
文/蔡玉芳  攝影/張維倫   【2004/4/23】友善列印
「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以Q&A的方式進行講座,他充分顯露演員的特有魅力,吸引不少文大學弟妹的熱情回應。
一反演講常見的方式,「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22日以Q&A的方式進行校園徵才講座,他時站時坐,還加上豐富的肢體動作,充分顯露演員的特有魅力,吸引不少文大學弟妹的熱情回應。

趙自強在與同學互動時直說,表演經驗就像是「喀藥」,無論在生理與心理上都讓人腎上腺素上升,飄飄欲仙;當然也造成不少病痛,像他在演出「我們一家都是人」時,有一次現場Live演出前緊張到想吐,成功演出後還因為一解壓全身痠痛,加上投入表演後的狂喜與高潮而失眠,只好拖著疲累身軀找按摩師按摩;日復一日經常如此,對他來說仍是樂此不疲。

趙自強表示,在滿足表演慾後應該回到表演的終極理由:「為何而戰?」才可以在浮光掠影的表演舞台上生存。他也提醒同學現實的一面,才華與表演慾要結合產業的行銷通路,還要獲得消費者青睞,等於把自己賣出去。

在回答現場同學關於自身如何投入表演工作問題時,他依然記得當初唸機械系一年級時,穿梭在各種演講中遇到名作家夏元瑜,終於冒然決定與夏先生交談,「快樂!」趙自強得到這樣的答案,十年過去了,他一直遵循著人生要追求快樂的方針面對生活。

當然並非是那種放縱的快樂,趙自強說,在學校要作好品格訓練,懂得有所為有所不為,一但目標決定了,就「萬馬奔騰」去罷。在他轉到新聞系後,隨後考上勞動研究所,這段期間他參加社團也加入校外劇坊,奠定他往後站在舞台上的實力。

趙自強鼓勵文大學弟妹說,生涯的確很難規劃,許多時候很難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面對生涯的態度與原則可以規劃。他舉例說你不能決定路好不好走,卻可以決定車子的性能與開車的技術。至於想要走演員或電視節目主持人的同學,他建議同學思考兩個問題,你準備好了嗎?有沒有合適的機會?趙自強也歡迎文大對劇團有興趣的學弟妹至如果兒童劇團實習,聯絡電話02-33433622或0938-666-093。

點閱人次:424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