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四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文大舉行
文/高苹珊     【2004/4/26】友善列印
「第四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張鏡湖董事長特別親臨致詞。
文大俄國語文學系暨研究所於4月24日假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第四屆俄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張鏡湖董事長特別親臨致詞。外交部曾慶源司長和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駐台北代表處韋哲康代表(Verchenko)也以貴賓身份應邀出席並於會中致意。

張董事長表示,文大是第一所開辦俄文系的大學,俄文為世界排名第七的語言,但在文學領域中,俄國文學僅次與英語文學,對於該研討會的舉辦可以促進文大對國際上與學術上的交流給予高度的肯定和鼓勵。

俄文系李細梅主任表示,俄文系舉辦研討會的主要目的是要持續加強國內俄語教師教學與學術研究風氣,另一方面就是要藉著召開研討會,吸收國內外各大學俄語教師的教學經驗、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來完善本校的教學方法和提升教學效果。

此次研討會有一篇專題報告和二十四篇論文報告,其中八篇為中文稿,十六篇為俄文稿,論文報告人分別來自國內的國立政治大學、淡江大學、長榮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以及國外的國立莫斯科大學、莫斯科森林大學、聖彼得堡大學、基輔大學以及中國大陸學者。

此次研討會分六個場次,上午兩場以俄文進行,下午四場以中、俄文進行。每場次四篇報告,報告人報告十分鐘,評論人評論五分鐘,最後有十分鐘討論時間,共計七十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此次研討會,俄文系夏啟洛夫(A.S. Chatilov)和舒麗嘉(M.V.Shoulga)兩位教授也於當天中午休息時間舉行新書發表會,向與會學者介紹他們的新書。另外,也有三位教授於今年三月參加莫斯科大學主辦的「第二屆國際俄語研究人員學術研討大會:俄語,其歷史命運與現況」期間,為俄文系添購了許多俄語教學教科書、參考書和錄影帶、DVD等,同時在現場展示。

此次研討會來稿共計二十八篇,經俄文系「學術研討會審查委員會」委員審查,接受三篇投稿,其中一篇來自國立莫斯科大學,一篇來自聖彼得堡大學,一篇來自國立政治大學。另有一篇以俄文錄音稿方式投稿,經「審查委員會」建議於會中發表。

研討會論文將於會後印成論文集,並寄發給與會學者專家、各大圖書館和相關單位。

點閱人次:3293